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垃圾大舉侵台 上位者不聞不問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中國大陸針對歐美廢紙,廢塑膠啟動「禁廢令」後,已有超過100萬噸「洋垃圾」輸台,約4萬個貨櫃,環保署卻遲至今年10月1日才要加嚴管制。立院國民黨書記長曾銘宗、副書記長柯志恩、孔文吉、立委王育敏31日召開「恥!福爾摩沙 淪為世界垃圾島」記者會,痛批環保署動作太慢,放任廢塑、廢紙大量大舉侵台。

曾銘宗說,洋垃圾大量湧入台灣,使得國內回收體系趨近崩潰。台灣廢紙最終處理場所的造紙廠,過往每年採購的國內外廢紙,比例約在4:1左右,而當進口廢紙採購量增加,國內廢紙的去化量與價格自然受到壓縮,就有回收業者抱怨「台灣的垃圾都處理不完,卻還進口國外的」;甚至有拾荒者苦嘆「以前撿一天能買一個便當,現在只能買一罐水。」

曾銘宗指出,根據關務署統計資料顯示,累計今年1到7月,台灣已經進口超過來自全球86個國家,高達100萬噸(約4萬個貨櫃)的廢紙、廢塑膠。其中,廢塑膠不僅總量暴增1.6倍,甚至在短短七個月內,就比近4年任何一年的總量還多。

曾銘宗要求經濟部、環保署與財政部海關等單位,應合力清查進口洋垃圾的流向,避免造成環境汙染,呼籲監察院也應調查爆量的廢棄物輸台,行政單位是否有涉及怠忽職守或不法情事。

王育敏表示,從這件事情就可看到蔡政府反應慢半拍,進口應該都要有查核機制,過去幾個月有不正常的成長量時,就應該要有所警惕,「台灣進口這麼多的外國廢棄物進來,政府把關的機制在哪?」

王育敏認為,國際垃圾進口台灣,勢必影響國內回收業者生計,原本可賣個好價格的,卻因這些進口回收廢棄物讓價格崩盤,政府機制上未作考量,忽略整體現況與衝擊效應,把關機制完全失靈,環保署長李應元必須要出來說清楚,環保署管控的機制到底在哪裡?

柯志恩指出,環保署副署長今年初才自誇是「垃圾處理天才」,大動作要減塑,計畫停用塑膠吸管,甚至還「示範」用湯匙喝珍珠奶茶,結果卻是大舉讓全球廢紙、廢塑輸台,原來,「收垃圾」也變成蔡政府拚經濟的政策之一。

柯志恩強調,經濟部一邊打著以產業發展名義,要求開放進口廢紙、廢塑,但進口之後,這些廢棄物到底流向哪裡?有多少比例真正作為循環經濟的一環,成為產業原料?經濟部應該對外說明實際現況,不要讓廢棄處成為親愛台灣環境的殺手。

孔文吉指出,歐美大國爭相將廢紙、廢塑送往他國處理,中國大陸也在今年1月也停止進口廢棄物,現在連東南亞國家也爭相將廢紙、廢塑運往台灣,蔡政府放任「洋垃圾」進入台灣,不但沒有管控機制,甚至汙染海洋,以回收維生的民眾,更受到回收價格暴跌而陷入困境,蔡政府如此的環保政策,放任廢棄物輸台,實在荒謬。2018/8/3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