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拜訪出版公會 姚:營造文化首都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3日拜訪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針對出版業面臨數位媒體挑戰,如何重新營造首都成為書香城市,聆聽出版社代表意見。姚文智表示,首都是出版業重鎮,面對網路時代的挑戰,市府和中央文化部門應藉由政策共同協助出版量的提升,其次結合數位宣傳、藉由電商體系的商業模式共同合作發展,協助書店與其他產業跨界合作,打造台北成為文化首都。

公會理事長盧欽政就出版業困境,建議增加銷售通路、扶持各類書店、稅負折抵等方向提出政策建言,期盼未來能針對復興書店街、出版業等給予協助。

針對重慶南路書店街沒落消失,姚文智以日本神保町發展世界最大古書街為例,認為書店街應該與其他產業跨界合作,市府並介入作為維繫書店街的骨幹。以重慶南路來說,來台旅遊的背包客讓旅館業在此發展興盛,書店就可與旅館結合成為特色旅店,一來可讓書店找到新生機,二來又可發展成書香旅店吸引更多觀光客。

公會成員提出比照音樂公播版權的模式,提出「公共借閱權」的想法,姚文智表示牽涉到圖書館法等規定,會帶回立院與教育委員會立委研究討論,但,他提出時序調解的概念提供公會參考,未來比照VIDEO上市時間的順序調解費用,書店上架、圖書館上架的時序不同,進行不同收費,一來可照顧作者在上架前期可得到版稅,二來可讓比較沒有錢買新書的市民可在圖書館獲得服務。

媒體詢問總統、行政院長、經濟部長晚上將出席「百工百業挺改革晚會」為姚文智站台造勢,姚文智表示,政府持續進行改革,相關成績應該讓市民朋友了解,如何讓台北經濟更繁榮、產業生態更發展進步是今晚重要訴求,他感謝總統和賴院長一起來站台。

姚文智認為,身為民進黨首都市長候選人,中央執政團隊在政策上如何與北市政府對接,如何倚借政務官在專業領域上協助國家發展、首都發展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標。在立院法案上互相合作,現在是市長候選人,當然希望國家跟首都能夠密切結合合作,這也是姚文智提出的「國家首都」重要意涵。2018/9/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