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女皇密令 違法任命見不得光」
【記者郭穗/蕭文彥 台北綜合報導】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副書記長柯志恩6日在立院召開記者會,針對蔡英文總統今年6月及7月兩次任命考試院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委員竟然「密而不公告」,總統府只轉錄人事命令給考試院,並未公告發布政務官的人事任命令,質疑從來沒有政務官的任命,不公告、不刊公報,非常奇怪!

黨團說,堂堂保訓會委員這麼見不得人嗎?改用密令是否因涉及違法任用內幕?曾銘宗質疑,李英毅、王思為兩位新任保訓會委員,是否因其資格條件不符,總統府才會以「錄令」的方式報給考試院,不敢在總統府網站公告?這樣的程序根本不算完成發布人事命令,他要求蔡英文應針對這道「女皇密令」說清楚、講明白,並立即解聘不符資格的委員,重新聘任。

曾銘宗指出,所謂「錄令」:總統府秘書長函、抄錄給考試院,而非由總統正式發布人事命令。

柯志恩表示,今年8月1日共有四位保訓委員任期屆滿,蔡英文便於6月22日以「華總一禮字第10700066170號令」,任命劉如慧及李英毅二人,再於7月31日以「華總一禮字第10700080480號令」,任命謝志明和王思為。然而,這兩道人事命令並未公告在總統府網站上,竟是由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以「錄總統令」的方式報給考試院。柯志恩質疑,過去薦任以上常任文官任用,總統府公報都會刊載公告,保訓委員職務是比照簡任第十三職等的政務官,為何既不上網公告,又不刊登公報?

柯志恩認為,蔡英文上任後第一位任命的保訓委員吳登銓「回鍋」,在扁政府時期民國91年吳登銓擔任保訓委員時,即被質疑不符「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組織法」之遴用資格,應立即解聘。吳登銓是文大法學碩士、當時為講師、現為東吳兼任助理教授,蔡總統就任後再次任命吳登銓,於105年11月14日把吳的人事命令公布於總統府的網站上,為何今年李英毅、王思為的任命卻不願公布?

柯志恩強調,過去保訓會的官網都有揭露保訓會專任及兼任委員的名單及學歷,105年5月時保訓會官網還清楚列出,不知何時保訓委員名單悄悄全部下架,到底在隱瞞什麼?又不是搞情報工作,需要如此神秘兮兮嗎?

柯志恩表示,李英毅是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的外甥,也曾於91年擔任保訓委員,當時和吳登銓一樣被指資格不符,如今再任,資格仍大有問題。倘若李符合保訓會組織法之遴用資格,內舉不必親,無可厚非,但他僅是大學兼任講師,未「曾任公私立大學教授六年以上」,也非「具有人事行政或法學之相關學識專長,聲譽卓著,而有專門著作者」,為何可以任命為保訓委員?如何不令人懷疑此項任命不是憑其專業而是靠近親關係?

柯志恩說,陳菊未做完高雄市長任期就入總統府擔任秘書長,其人馬也紛紛進駐各部會及考試院,連保訓會常務副主任委員也由高市府人事處處長葉瑞與接任,可見菊系勢力之龐大!可悲的是,政府許多重要職務淪為選舉勝利者的酬庸玩物,不管有無資格只要有力人士提拔就能加官晉爵,完全無視法定資格的限制,民進黨用人徇私實已肆無忌憚、為所欲為!

曾銘宗指出,王思為是台大畜產系畢業、在法國也是攻讀國際經濟、政治系所,也完全不符「對文官制度或法律學科著有研究」的資格,亦無「曾任簡任職六年以上,成績卓著,而有專門著作者」。簡言之,以上二人既無人事行政,也無法學專長,更無公務人員行政經歷,完全不符合保訓會組織法第五條所定之專長資格。

國民黨團強調,保訓會的職掌在於研訂公務人員保障及培訓政策及法制、執行公務人員俸給及相關權益保障、推動高階公務人員中長期培訓、錄取、升官、行政中立等訓練。若公務人員「年改」及「社團專職併公職退休追討案」的復審,都由這些根正苗綠的裙帶關係,以及不具專長者來審理,其結果可想而知!2018/9/6

人事任用未依法公告 府認錯卻沒道歉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6日批評,政府日前任用李英毅、王思為擔任保訓委員因資格不符,才不敢在總統府網站公告;總統府回應說,是承辦人處理過程疏漏,已於網站發布,外界不需過度的虛構詮釋,更不必捕風捉影、無端影射。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副書記長柯志恩6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質疑保訓會委員李英毅、王思為既無人事行政,也無法學專長,更無公務人員行政經歷,完全不符合保訓會組織法所定的專長資格。

柯志恩表示,李英毅是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的外甥,也曾於91年擔任保訓委員,當時和吳登銓一樣被指資格不符,如今再任,資格仍大有問題。

對於國民黨立委記者會質疑總統府未將總統令公布於總統府公報與網站,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指出,經查是承辦人處理公文程序的作業過程中有所疏漏,目前已於網站發布,總統府公報也會進行補公告刊登。總統府會針對作業流程加以檢討改善。林鶴明說,相關公文發出都循歷屆政府慣例依規定辦理,並無保密需要,更不會故意不公告。2018/9/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