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姚:柯對重大工程採取選擇性公開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台北第一果菜市場改建爭議不斷,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與其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台北市長議員阮昭雄、立法委員王定宇,在7日陪同一位曾經支持市長柯文哲的青年代表潘袁詩羽,針對改建案過程中的問題提出四項質疑,並且對柯P新書中標榜公開透明、改變政治的價值感到失望。

姚文智說,只因為柯文哲對一個人的偏見態度,進而影響到其他官員跟著說謊,這就是柯文哲要改變的政治文化嗎?

潘袁詩羽表示,四年前因為喜歡柯文哲的率直、沒有包袱,而讓人生第一次的投票就是投給柯文哲,但從去年的國安會講稿事件後開始反思,到大巨蛋的私會廠商及第一果菜市場改建爭議更讓她非常失望,無法再信任柯文哲所謂的公開透明。她提到柯文哲在柯P新政書中寫道「 21世紀的民族不再是由上而下的指導,而是更多由下而上參與的可能」,現在卻只看到柯文哲談到吳音寧就生氣;她雖然不懂工程,但身為關心政治的青年,希望能向柯文哲提問,並且請不要迴避。潘袁詩羽提出,第一,第一果菜市場改建案省11億的版本到底哪裡不好?第二,為什麼改建案的紀錄沒有公開?第三,為什麼討厭第一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吳音寧?第四,為什麼吳音寧不可以把報告貼在臉書上?

姚文智指出,這次第一果菜市場改建爭議中可以發現,大家都是從注意到市長爆粗口的事件,才再用剝洋蔥的方式才去了解過程中的問題、才發現果菜市場的參與極少,這就是年輕代表以及市民所質疑公開透明的問題。

姚文智說,包括巨蛋爭議等重大工程也都是如此,他將整理出更多重大建設拖延、沒有民間參與討論的案例,來證明都是台北市政府其實還是存在有黑箱的程序。他也質疑,柯文哲過去說「改變文化從台北開始」,但大家卻只看到因為柯文哲對一個人的偏見態度,進而影響到其他官員跟著說謊,這就是柯文哲要改變的政治文化嗎?

王定宇強調,柯文哲在上任後就公佈一個APP,功能是登錄局處首長與其會面對象的紀錄・以示公開,但在涉及上百億的第一果菜市場改建案中,公開資訊卻是寥寥無幾。他認為,改建案除了影響蔬果拍賣的作業,也會影響到周邊市民的交通生活,這樣的公共政策決策過程都應該要被完整說明。王定宇更拿出一份由台北市市場處回覆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的公文,內容提到北農認為改建是市府的決策權,請市府跟公會討論未來的改建情形,但市場處卻回覆北農既為管理單位、批發主體,請將改建的各種考量向各公會進行說明。他表示,吳音寧依據這份公文的指示,整理了現在的建議版本,結果卻被市府認為是在擾亂改建案。他鼓勵年輕人多去關心自己生長的土地,保持信念,因為是柯文哲變了、而不是自己變了。

阮昭雄質疑,若是認為吳音寧不夠專業,為何現在市場處又將納入其建議版本作修正?台北市政府在網路上設立的公開參與專區,可以看見許多市府的市場專案的資料,但在第一果菜市場改建案中卻連會議資料都沒有,柯文哲的公開透明根本是有選擇性的,期待柯文哲勇敢面對、說明清楚。

媒體詢問姚文智,是否擔心民調受到第一果菜市場改建爭議的影響?姚文智認為,他今天是檢驗柯P新政,包括過去一直強調的公開透明。他表示他也曾認為柯文哲可以擺脫包袱、勇往直前而支持,但今天陪同青年代表提出質疑,認為柯文哲已經是是背道而馳。他表示並不會去考慮選舉利害,而是關心台北的重大工程是否符合城市的需要,選舉的考量絕不會是記者會的目的。2018/9/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