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池魚之殃 赴日遇災吐嘈 不分藍綠
【記者簡玲穎/蕭文彥 台北綜合報導】外交部亞東及太平洋司參事張淑玲7日表示,目前無台灣民眾滯留在日本關西機場內,由於急難救助數量龐大,造成民眾觀感不佳的部分,已要求駐處徹底反省檢討改進。

颱風燕子4日侵襲日本,有台灣民眾受困尋求駐日代表處大阪辦事處協助卻受氣,網路上有人批評駐日代表謝長廷辦事不力。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江啟臣、書記長曾銘宗7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曾銘宗說,對駐日代表處對台灣民眾尋求救助時漠不關心,表達最嚴厲的譴責,請外交部追究相關責任。

與會的張淑玲指出,目前無台灣民眾滯留在關西機場內。她說,外交部跟謝長廷在災害發生第一時間就立即訓令相關管處要妥善處理,並且持續在督導,外交部會繼續檢討精進,由於急難救助數量龐大,造成民眾觀感不佳的部分,已要求駐處徹底反省檢討改進。

針對中國派專車,張淑玲表示,當天能夠從關西機場派車出來的只有機場專車,他國應無法派車進入,可能是由於中國旅行團多,由導遊、航空公司引導中國籍旅客或其他旅客,去搭乘機場所提供的專車,並在距機場11.8公里處的泉佐野車站轉搭原來安排好的車輛,或其他所預備的車輛。她說,關西機場在4日是一個孤島狀況,5日凌晨才開始派車、船運輸旅客,而當滯留旅客轉輸出來後,也有45名民眾親自到駐處來,駐處也提供相關援助如簽證、民宿等,但可能還是沒辦法讓每位民眾得到很周到的協助。

張淑玲強調,目前無台灣民眾滯留在關西機場內。而針對北海道地震,札幌辦事處已成立緊急服務中心、啟動緊急應變機制,24小時提供簡單物資及代訂旅館等服務,現正協調華航加開班機或調整為人數較多的班機協助。2018/9/7

「台客困日求援手 謝長廷只會噴口水」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書記長曾銘宗、副書記長陳宜民、7日上午召開「「台客困日求援手 謝長廷只會噴口水」記者會,亞東及太平洋司參事兼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觀光局業務組副組長湯文琦出席。

江啟臣說,這幾天日本連續發生多起天災,包括颱風和地震造成人命與財產的的損失,表達對這些受災人民的關懷與遺憾,期待所有救災行動能順順利進行,把損失降到最低,也能盡速復原。這其中,也包括了我國人民在日旅遊、商務滯留的狀況,擔心他們的安危。這幾天黨團陸續接到民眾的陳情,投訴駐日代表處並無法在第一時間內給予適時的協助。

江啟臣指出,我們都能理解在災難發生初期,包括交通、通信等方面並不方便、順暢,但是政府要拿出保護民眾的決心、魄力和同理心,來服務目前還滯留在日本的台灣民眾,感覺到政府的存在。但是駐日代表處,是我國第二大的代表處,各地區都有辦事處,但是駐日代表謝長廷令人失望的是,這個時候還在忙於批評國內時政,還在「檢討」在野黨主席,讓人不得要問:謝代表到底有沒有做該做的事情?

江啟臣嚴厲指出,做為中華民國駐外大使,最忌諱就是批評當地的內政和國內的內政,謝長廷不是民進黨大老、民意代表,在這個當下居然還有時間批評時政,連最基本協助滯留日本的國人,如何積極協助國人返台的細節都沒有,這個駐日代表,到底在幹甚麼?包括蔡英文總統,也都應該在第一時間告訴國人,已經責成駐日代表處,盡速將國人接返回台,結果讓人遺憾的是,我們並沒有聽到這樣的聲音。

曾宗銘表示,燕子颱風造成關西機場關閉,滯留日本的台灣旅客向我駐日代表出求助時,代表初人員竟然回答:「代表處僅負責經貿,無法提供救濟」的回覆,黨團對於代表處對於我國人民處在危急,尋求救助之際,卻是漠不關心、袖手旁觀的這樣的態度,給予最嚴厲的譴責,並請外交部追究失職人員。另外,在這次日本風災、地震當中,兩岸使館在處理的態度、積極度,也成為相互比較的重點。2018/9/7

心繫國人 謝長廷滯留北海道

【本報綜合報導】北海道6日凌晨觀測到規模6.7、最大震度7級的強震,已知造成16人死亡、26人失聯。心繫滯留在北海道台灣旅客與僑胞,駐日代表謝長廷7日下午從東京搭機前往北海道。

北海道6日凌晨發生強震,全境295萬戶斷電,交通工作鐵路、地鐵、電車等停駛。6日暫時關閉的新千歲機場7日上午重啟,謝長廷上午先派兩名駐東京的官員前往札幌,協助駐日代表處札幌分處,他下午也搭機前往。

前往東京羽田機場搭機之前,謝長廷說,北海道目前還有餘震、下雨,很可能再發生土石流,駐日代表處的札幌分處要照顧當地的華僑與留學生,還要疏散台灣旅客,可能能量不足,所以上午從東京派兩位官員前往協助。

謝長廷認為札幌分處同仁很辛苦的,大家不眠不休,他覺得需要前往慰問。他指出,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都有表示台灣隨時做好來日本救援的準備。北海道的目前問題是斷水、斷電,現在是初秋還比較好,如果地震發生在嚴冬,會有更多災情。

謝長廷坦承,地震是臨時發生,颱風則是有預警。地震突然發生,有的人沒準備,包括錢、東西都沒準備,情況可能很困窘。

日本大阪關西國際機場4日受到颱風燕子影響嚴重淹水而關閉,傳言滯留在機場的旅客當中,有台灣旅客為了脫困而搭中國大阪總領事館巴士一事,網路上很多人指責謝長廷沒做事。

謝長廷強調:「傳聞說中國派車子去機場救,我們不能救,我們的旅客要搭中國的車子,要自稱中國人。大家看起來這會很羞辱、很生氣,那我當做出氣筒,沒關係。但這是謠言。」謝長廷說,沒有車子可以進去機場,中國的車子也是要停在11.6公里外,在那裡接駁。台灣旅行社也是這樣接駁。問題是,這次有少數自由行,約幾十人,因為駐日代表處也不知道、也無法聯絡上,加上他們要去的地方也不一定相同,所以他們坐了中國的車子。

謝長廷認為,這些人搭上中國車子也是很自然,也沒關係,但不需特意擴大,說出類似統戰言論,好像說「中國行、我們不行」,說拿中國護照是多麼驕傲。2018/9/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