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中梵傳協議 中國頻傳打壓教會
【本報綜合報導】中共加強打壓宗教之際,傳出中梵近期將達成主教任命協議,不過中國其他基督教派領袖不表認同,近日一份跨教會連署聲明指出,凡在中國屬基督的真教會,都應持守政教分離。

這份「牧者連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在8月30日發表,採公開具名。第一批連署的牧師、長老僅29人,但發表後每天都有大量響應者湧入,短短10天已更新至第五版,截至8日,連署的牧師長老達304人,遍及全中國各省。

聲明指出,在中國屬於基督的真教會,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帶領教會加入官方控制的宗教組織,不會帶領教會在宗教管理部門登記,也不接受任何方式的掛勾和靠攏。

香港退休樞機主教陳日君日前透露,教廷正與中國協商簽署主教任命協議,擬承認中國自行任命的愛國教會主教,並要求地下教會教友融入官方組織,他認為這種作法是把原本享有宗教自由的教友,關進政府控制的籠子。

連署聲明指出,中國2月開始實施新的「宗教事務管理條例」後,各地基督教會都受到政府部門逼迫,甚至包括企圖改造、扭曲基督信仰的行政措施。其中一些粗暴舉動是文革結束以來前所未見,包括拆毀教會十字架,強迫教會加入官方控制的宗教組織,剝奪信徒聚會自由。

聲明譴責,這些訴諸公權力的不義之舉,違背人類信仰自由,也違背普遍法治原則,使中國社會面臨嚴重的政教衝突。

聲明指出,任何政黨意志、政府立法和人的命令,如果違反聖經或基督信仰,他們有責任順從神,而不順從人。當教會拒絕服從惡法時,不是出自任何政治目的,不是出於怨恨或對抗,只是單單出於福音的要求,出於對中國社會的愛。

因連署是公開具名,牧師們在文末也強調,他們已做好準備,願意效法那些為了福音受苦、殉道的中國教會前輩,「承擔一切損失,乃至失去自由與生命的代價」。2018/9/9

中國打壓基督教 江蘇教會聚會點遭關閉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政府持續在各地打壓基督教家庭教會。外媒9日報導,已多次被騷擾的江蘇省徐州市道恩教會7日遭當局數個部門人員聯合上門粗暴執法。道恩教會最近已有3個聚會點遭勒令關閉。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據總部設在美國的宗教權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消息,江蘇徐州道恩教會7日上午再次遭到當地宗教局、派出所等十多人的「衝擊」(粗暴執法),指教會沒有向有關部門登記,在非宗教場所從事宗教活動,阻止信徒聚會。

據報導,在此之前的兩週,道恩教會5個聚會點中,已有3個被當局下令關閉。當局施壓手段包括:公安向房東施壓,不准租房給教會;逼迫信徒加入官方認可的「三自」教會;傳道人因拒絕向當局登記被罰款。

中國宗教事務條例2月上路,要求堅持「宗教中國化」的方向,各地執法部門對家庭教會的管控變本加厲。河南省包括官方認可的「三自」教會、地下教會的十字架已被清拆一空,教會被強制要求懸掛中國國旗,以及社會主義價值觀內容的宣傳畫。

繼浙江、河南等地大規模強拆包括官方認可教會在內的教堂十字架、取締官方不認可的家庭教會後,美國之音報導,安徽、江蘇等省份也開始仿效取締教會,拆十字架,只是還沒有大規模展開。2018/9/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