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治水拚經濟 藍綠「風水輪流轉」
【記者郭穗/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在即,賴揆治水專案報告與治水預算成為朝野攻防焦點,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9日說,民眾期待朝野都能理性面對、解決治水問題,請國民黨不要再幸災樂禍、政治口水了。

立法院長蘇嘉全5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民進黨團、國民黨團、親民黨團均同意21日舉行第一次院會,由行政院長賴清德進行施政報告,25日再邀賴清德針對823水災提出治水專案報告,同時備詢。

柯建銘表示,新會期要處理前瞻一期預算解凍案、前瞻二期的預算審查,其中都有水環境預算,國營事業預算中也有水利相關預算等;他說,預算的部分可以談,但治水問題不能等,朝野共同檢視有沒有更好的治水措施,這才是人民的期待,他希望國民黨理性討論,不要再幸災樂禍、政治口水了。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指出,賴清德的治水專案報告若確實可行的改善方案,國民黨願意支持,但前提必須是「可行方案」。曾銘宗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一、二期城鄉建設,編列了1000多億元預算,「根本是綁樁費用」建議這筆預算拿來當作治水預算。

柯建銘認為,治水預算從前總統陳水扁的8年800億元,後來追加至1160億,馬英九時代做流域綜合治理6年600多億元,蔡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編列2500億元,水環境第一期預算將近400億,第二期593億,從預算編列看出,民進黨對治水議題的重視。2018/9/9

每個政權都說拚經濟 人民無感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政院施政優先拚經濟,行政院官員9日表示,規劃40幾案經濟相關的最優先法案,包括總預算、前瞻第二期特別預算、新經濟移民法、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相關法案等,盼立法院在新會期能優先審議。

立法院新會期即將開議,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說,行政院長賴清德將於14日中午與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等黨團幹部、立委進行便當會,溝通立法院新會期優先法案。

谷辣斯指出,賴清德曾多次指示應積極推動加入CPTPP,因此相關法案包括商標法、專利法、著作權法、郵政法、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等,都列為優先法案,將在會中與立委溝通,希望年底完成修法或立法。

行政院強調,目前政院規劃的優先法案約有100多案,其中有44案與行政院組織改造相關的法案,還有約40幾案被列為「最優先法案」,盼立院能加速處理。攸關明年施政經費的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與前瞻基礎建設第二期特別預算,皆在最優先法案之列。

官員指出,這40幾案最優先法案中,有20幾案與經濟相關,除了上述預算與CPTPP相關法案外,還包括新經濟移民法、期貨交易法、都市更新條例、證券交易法、所得稅法草案等。2018/9/9

治水治成水災 防災成為口水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受鋒面和對流旺盛影響,氣象局已經對北北基發布超大豪雨特報,行政院長賴清德9日在臉書發文提醒民眾留意天候變化,北部地區要慎防劇烈強降雨、陣風、電擊現象。

賴清德說,這兩天天候狀況不穩定,氣象局持續對北部和東部發布豪大雨特報,目前東南部外海也有低氣壓,未來12至24小時,中心有近似滯留且強度有發展的趨勢,有可能於9日增強為熱帶性低氣壓,並有持續發展為輕度颱風的機率,目前熱帶低壓的動態仍有不確定性,氣象局正特別注意其未來動向。

賴清德提醒,低漥地區需慎防淹水,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土石流,南部地區也要做好防範準備。2018/9/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