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居住證若無作為 時力:廢海陸兩會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中國9月起開放申辦「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要求政府提出因應,立委黃國昌11日說,如果提不出具體作為,就請行政院把陸委會廢了,併到外交部,也把海基會裁撤。

時代力量11日在黨團會議後舉行記者會,黃國昌、徐永明、高潞.以用等立委與會,批判中國居住證企圖將台灣內國化,呼籲政府必須「硬起來」有所作為。

黃國昌說,大家都在看大陸委員會和海峽交流基金會如何因應捍衛台灣主權、維護人民權益,面對這麼嚴肅的問題,如果提不出具體的作為,就請行政院重新研議調整,把陸委會廢了,直接併到外交部,也把海基會裁撤。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認為,中國開放申請「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絕對不是單純的作為,而是「對台灣統戰、內國化,要把台灣矮化成港澳的地位。」

徐永明指出,時代力量的態度非常清楚,主張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9條之1,台灣地區人民不得在大陸地區設有戶籍、領有居住證或領用大陸地區護照。他說,陸委會必須硬起來,有所作為。「作這些動作並不是在限縮台商的權利,而是希望透過政府比較清楚的回應及強硬的作為,讓台商在中國有談判的籌碼。」

徐永明強調,否則台商會遇到很多壓力被迫申請居住證,以滿足北京單方面的作為,可以想像未來透過台商對台灣政治進行干擾或影響的事情,只會多不會少。2018/9/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