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星期二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公投案 抹黑偽造文書 藍綠交鋒
【記者蕭文彥/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國民黨立院黨團11日召開記者會,指中選會主委陳英鈐故意抹黑、醜化國民黨提出的公投案;隨後黨團書記長曾銘宗等人更前往中選會,向陳英鈐表達抗議。

曾銘宗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吳志揚等人上午召開記者會,曾銘宗說,中選會是獨立機關,需依法行政,但近期陳英鈐以私下放話或接受媒體採訪的方式,故意抹黑、醜化國民黨提出的3個公投案,儼然是執政黨鬥爭在野黨的工具,嚴重傷害中選會的公信力,要求陳英鈐下台。

曾銘宗指出,在提出公投案的過程中,看到中選會刻意刁難與抵制,因此在公投案送件時,就已存檔,中選會若不依法行政、刻意抹黑,就不排除提告,來確保公投直接民主的機制。

曾銘宗認為,中選會在3日變更全國性公民投票案連署人名冊戶政事務所查對作業須知,這不符合法治與程序正義;作業須知中,也新增包括連續多張字跡類似、以及筆跡墨色濃淡相似等對連署書大量抄寫的判定原則。而當時國民黨在擺攤尋求連署時,民眾用的是攤位上的筆,這當然會發生筆跡墨色濃淡相似的情況。

吳志揚則說,國民黨辛苦的在外發動民眾參與連署,當然要提供筆這樣的基本材料,難道提供筆給人連署犯法嗎,這些判定原則,多數內容明顯流於主觀,規定的不清不楚,公務人員是無法適從,要依照這須知做判斷,是強人所難。2018/9/11

綠:藍公投案涉假連署 應移送法辦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11日要求國民黨,立刻調查偽造連署書的國民黨人士、並依偽造文書罪移送,也呼籲中選會與各戶政機關嚴加查核,否則就涉及瀆職。

有媒體報導國民黨「反空污」等3項公投連署書,經部分戶政機關反應,有高達6成大量抄寫,甚至有2%是死人連署;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受訪時表示,細節不方便透露,必須等到所有戶政機關查對後,才會知道。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李俊俋1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說,公民投票法(公投法)第12條規定,連署人應親自簽名或蓋章,意即不能有特定人士大量抄寫;公投法第13條規定,戶政機關可以依據戶籍登記資料查對連署人名冊,有偽造情事可以刪除。

李俊俋指出,國民黨發動三項公投案連署名冊約2%抄錄死亡名單,「也有離婚把人家破鏡重圓」、還有戶籍地址根本不對,如今被查到「見笑轉生氣」、太離譜。

李俊俋要求國民黨,第一,向被連署的當事人、往生者及家屬,公開道歉。第二,公布所有連署書,全民監督查對筆跡。第三,立刻調查偽造連署書的國民黨人士,依照偽造文書罪移送,以昭公信。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鄭運鵬呼籲中選會與各戶政事務所對於公投連署名冊應從嚴查核,如果不從嚴查核、唬弄了事,就是「瀆職」;根據刑法偽造文書專章,公務員若明知不實之事還登載在公文書,也有刑責。鄭運鵬說,國民黨與其打口水戰,不如把力氣花在查核國民黨或組織系統到底哪些人抄錄這些名冊,清楚交代並向國人道歉。2018/9/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