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登革熱南北流竄 政府束手無策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台灣多個縣市都有登革熱病例,且與往年不同的是,流行型別4型都有。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11日表示,可能跟國人出國多、境外遊客增,加上高溫多雨,讓今年疫情較為特殊。

疾管署11日在疫情週報時公布,國內新增5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分別為台中市3例、新北市1例及台南市1例。今年截至9月10日止,國內共有107例登革熱病例。

莊人祥說,台南市個案為台南今年第一例本土個案,無出國旅遊史、潛伏期間活動史以住家附近為多。感染型別為第4型,感染源還待釐清。台中市疫情高風險區集中於大里區祥興里、南區德義里、太平區新光里及北區錦洲里與建德里交界。此4里都為高風險里別,當地民眾要做好防蚊措施。

莊人祥指出,過去台灣登革熱疫情流行時,多是流行單一型別,以第1型和第2型為多;但今年的狀況比較少見,多個縣市流行的各是不同型別。新北市流行第2型登革病毒、台中彰化流行第1型、高雄市流行第3型,台南市則是第4型。

由於境外移入的登革熱病例4個型別都有,莊人祥說,研判可能因國人出國旅遊多、外籍遊客也多,都有可能把病毒帶進來。加上台灣近來高溫、多雨,若住家附近就有孳生源,自然會增加威脅。

莊人祥強調,多雨容易造成積水容器,根據雨量統計,台中過去30年8月平均雨量為302毫米,但今年8月就有408毫米。高雄今年8月的雨量也有1600毫米、台南也有1300毫米。近期各地午後仍有降雨機會,莊人祥提醒,民眾務必積極巡倒清刷,盡量減少放置容器,若要放置應盡量倒放。

疾管署提醒,民眾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活動史。2018/9/11

國防大學爆流感群聚 推測是染病還上學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國防大學有A型流感群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11日說,目前有10人A型流感快篩陽性,研判可能是有一學員感染,卻未在家休息,跟其他人在同一空間活動。提醒民眾生病應在家休息。

位於桃園八德區的國防大學戰爭學院發生群聚A型流感事件,國防大學說,受感染學員約10名,已針對寢室、公共生活區域進行消毒,從10日起停課3天,目前疫情已獲控制。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11日指出,目前了解,國防大學有10名學員A型流感快篩陽性,他們是從9月5日至10日陸續出現症狀,已請衛生局介入了解。莊人祥說,因國防大學為軍隊學校,多在同一個空間上課、吃飯、睡覺,可能有一人染病,但繼續上課,導致周邊學員也染病。

台灣的流感疫情全年都有,莊人祥表示,流感是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可透過飛沫、接觸分泌物傳播;要特別提醒,民眾如果染傳染病,最好還是請假、在家休息、單獨睡,且要特別注意空間通風。

疾管署提醒,民眾不要輕忽流感嚴重性,應做好手部衛生、有呼吸道症狀時應配戴口罩;打噴嚏時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一公尺以上,防範病毒傳播。2018/9/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