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中國嚴控信仰 美考慮經濟制裁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宗教自由遭迫害情勢嚴峻,傳出美國考慮以違反人權為由,向中國祭出經濟制裁,教廷外交部長蓋拉格10日在歐洲理事會總部發表演說時,也疾呼尊重宗教自由的重要性。

這場會議主題是「普世性的挑戰」,是教廷為了紀念「世界人權宣言70周年」而發起的系列活動之一,出席者包括歐洲人權法院院長萊蒙迪(Guido Raimondi)。系列最終活動預定於明年底,教廷將在梵蒂岡舉辦一場盛大國際會議,宣示對普世人權的重視。

蓋拉格表示,普世人權難以實現,一大因素是人類社會有著多元文化,過去就常有人批評,所謂普世人權只是西方觀點,現在更變本加厲,政治光譜上,四處可見國族主義、基本教義派興起,他們所持觀點與自由民主社會的人權價值,格格不入。

蓋拉格說,要解決多元文化間的衝突,根本之道是確保宗教自由,這是互相尊重與達到平等的基礎,唯有宗教自由獲得保障才能談人權,因為信仰是人存在的最終目的,是人類最應受保障的超然尊嚴。

中共政府9日取締並關閉北京規模最大的地下教會錫安教會,並正在草擬法案,禁止外國人透過網路向中國傳播宗教訊息,另在新疆興辦再教育營,拘禁威逼數十萬維吾爾族人放棄伊斯蘭教信仰。中共宣稱管制範圍只限宗教組織活動,並未傷害個人信仰自由。

不過蓋拉格在演講中強調,大家都知道,宗教自由不只是個人有選擇或實行自身信仰的權利,還包括世界人權宣言第18條所說的,不論公開或私下,每個人都應能自由地和他人從事群體宗教活動,自由展現並傳播自身的信仰。

蓋拉格對國家插手宗教事務也表達看法。他說,宗教自由彰顯了民主社會的開放,國家機器的干涉應有界限,當不同宗教或無神論者間產生歧見,國家最好避免站在任何一方,才可以讓不同族群都產生歸屬感,才可能製造對話的契機。

中梵9月正進行新一輪談判,此時中共卻加強宗教鎮壓,讓持續與中國對話的梵蒂岡備受輿論壓力。

蓋拉格演講時表示,每個觀點皆有局限性,透過跟其他世界觀對話才能彼此理解,若有人以為用單一簡化又無視歷史的價值觀,就能贏得挑戰,必然會犯下悲劇性的錯誤。2018/9/12

被控包庇性侵醜聞 教宗將會美國天主教高層

【本報綜合報導】教廷11日宣布,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將於13日會晤美國天主教會高層人士。方濟各日前被控包庇美國樞機主教麥卡里克的性侵醜聞。

美國天主教主教會議(US Conference of Catholic Bishops)主席狄納多樞機主教將出席這次會議。麥卡里克的醜聞爆發後,狄納多曾在上月表示,他急於和教宗方濟各會面。

教廷發言人柏克11日指出,另外2名主教會議官員會參加會議,保護未成年人宗座委員會(Pontifical Commission for the Protection of Minors)主席歐麥利樞機主教也會出席。

保守派的大主教維加諾上月引起一場風暴,當時他聲稱,教宗方濟各本人5年來無視知名的美國樞機主教麥卡里克被控性侵。曾擔任教廷駐美大使的維加諾還呼籲方濟各下台。目前為止方濟各拒絕回應這些指控。2018/9/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