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只准美與台斷交 不准他國與台斷交
【記者郭穗台北綜合報導】美國7日宣布召回駐巴拿馬、多明尼加與薩爾瓦多使節,了解這3國與台灣斷交的決定。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12日表示,華府要藉此表明,北京這類行為不會沒有後果。

莫健在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年度論壇發表演說時說,美國認為北京的行動對台海穩定帶來損害,也影響區域和平、穩定與發展。

莫健重申美國國務院立場指出,美國反對台海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的行動。基於台灣關係法,對於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手段決定台灣前途的舉動,包括經濟杯葛與禁運在內,美國都高度關切。

莫健強調,美國召回3國使節的目的在告訴中國,美國關切中國奪取台灣邦交國的行動,也關注中國大舉進軍西半球的意圖。美國希望透過這樣的舉動向中國發出信號,告訴中國這樣的行動不會沒有後果。

在被問及既然是要向中國傳達訊息,為何不直接召回美國駐北京大使,莫健解釋,美中之間有許多議題有待討論,台灣是其中的重要一項,美國必須讓中國瞭解華府的立場,他也相信美國政府的回應已經獲得北京的注意。

莫健也再度重申,美方希望兩岸能以對話代替對抗,恢復具成效的對話,以解決分歧的立場。2018/9/13

聲援台灣何不建交 歐洲議會沒實權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歐洲議會12日通過「歐中關係報告」聲援台灣。總統府13日說,誠摯感謝歐洲議會對台灣聲援與支持,面對來自中國的各項挑戰,台灣也會全力捍衛國民自由民主與福祉不受到侵害。

總統府說,歐洲議會12日通過「歐中關係報告」決議案,呼籲歐盟及會員國全力遏止中國軍事挑釁台灣等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行為,並重申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及啟動台灣與歐盟的「雙邊投資協定」(BIA)談判。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13日透過新聞稿指出,誠摯感謝歐洲議會對台灣的聲援與支持,身為國際民主社群以及區域間的一員,台灣願意,也將持續貢獻於區域安全穩定的維持,並與各理念相近國家密切合作,善盡國際責任。2018/9/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