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促轉惡轉 天下東廠」 民怨沸騰
【記者郭穗/蕭文彥/黃緒生台北綜合報導】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在內部會議內容曝光,點名直指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就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並說「這個如果沒有操作很可惜」等語,引發與論一片譁然,而一句「我就是東廠」,更揭露民進黨意圖以國家機器操弄選舉,無恥程度堪稱「空前絕後」。

繼12日強烈抨擊並要求張天欽下台,國民黨團13日再度舉行記者會,書記長曾銘宗代表黨團提出多項訴求,包括現任促轉會委員、正副研究員即刻全體請辭;行政院重新任命促轉會委員,在未重新改組之前,促轉會暫時停止運作;本會期停審促轉會新年度預算。

黨團呼籲監察院立案調查促轉會違反行政中立,會後藍委也赴台北地檢署告發前副主委張天欽、主秘許君如、研究員蕭吉男、副研究員張世岳等「張天欽們」不法情事。

黨團總召江啟臣批評,「張天欽們事件」凸顯的是整個蔡政府面臨年底選舉時的行政不中立,從地方到中央上行下效、目無法紀,濫用行政資源已到了肆無忌憚地步,到處充滿「張天欽現象」。像台中市長林佳龍親自發簡訊要求各首長放下手中業務,積極進行選舉動員,以林佳龍名義發送給市府單位機關首長的二封通訊軟體訊息,也遭內部不平人士提供名為「區長工作群組」的通訊軟體截圖,曝光給外界,可見蔡政府為了贏得選舉,根本就把所謂公務人員行政中立當個屁。

黨團指出,雖然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下午公開向社會道歉,但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在民進黨中常會卻只淡淡地說:「這確實不是我們認同的事。」黨團質疑,張天欽與蔡英文有同窗之誼,兩人交情數十年,關係匪淺,雖然張天欽在程序上是由行政院長提名,但張天欽從蔡英文就任總統以來,歷任陸委會副主委,還兼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及秘書長,一路官運亨通,如此囂張難道不是靠蔡的勢?蔡英文不必為親信的荒唐行徑道歉嗎?

黨團嚴厲指出,張天欽在請辭獲准後,立刻接受媒體採訪,還在強詞奪理,似乎相當委屈地說,「在非正式的內部會議被錄音爆料,內容遭扭曲,感到不解與遺憾,是為了不傷害促轉會,並化解爭議,所以才請辭。」這代表甚麼?代表張天欽自認從頭到尾自詡「東廠」其來有自,做了主子交代的任務哪裡有錯?倘若有錯,是錯在遭人扭曲、斷章取義,為了顧全大局,才斷尾求生、含恨下台的意思嗎?如果是這樣,蔡英文是不是更該請辭下台,以謝國人呢?

黨團強調,張天欽「東廠現形記」遭媒體爆料之後,接連更爆出他動用行政院第二預備金裝置官舍、指揮下屬服侍私務等,林林總總行徑誇張的醜聞,更讓外界看到,促轉會成立至今還沒做出甚麼樣的促轉成績,竟發現堂堂的副主委將主委黃煌雄架空,召集一群「張天欽們」,祕密地算計一連串「假促轉之名,行操弄選舉政治鬥爭之事」,意圖向主子邀功的醜陋形態畢露,踐踏台灣民主、更坐實外界當初對於蔡政府執意設立「黨產會」與「促轉會」的疑慮,就是用來打擊異己,清算在野黨。如今再加上「中選會」對在野黨所提出公投案連署書挑三揀四、說三道四,成了名符其實政治打手「三合會」。2018/9/13

東西廠太靠勢 藍委要促轉會全體請辭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副主委張天欽遭媒體爆料淪為選戰打手,事後請辭獲准。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13日說,此事傷害政府信譽和促轉會形象,盼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學到教訓,以此為鑑。

促轉會副研究員吳佩蓉向媒體爆料錄音檔,指張天欽8月24日在會議中點名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就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並說「這個如果沒有操作很可惜」等語,引發各界議論。事後張天欽向黃煌雄口頭請辭獲准。

谷辣斯13日上午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總統府與行政院在第一時間都強烈表達立場,無法接受張天欽的發言跟態度,此事傷害促轉會跟政府整體信譽,希望這樣的個人事件不要再發生。

谷辣斯指出,促轉會是獨立機關,行政院沒有權力進行嚴厲督導,權責都在促轉會主委,因此昨天黃煌雄第一時間召開記者會並鞠躬道歉。政院期勉黃煌雄在個案中學到教訓,可以有更多作為,在內部跟所有同仁共同檢討,以此為鑑。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江啟臣在會中表示,經歷各界的譴責後,張天欽雖然下台了,而張天欽或許是表上的老鼠屎,但促轉會這鍋粥其實已壞了、臭了,還要民眾繼續吞這鍋粥嗎,這只會讓轉型正義拉肚子,因此他們要求現任促轉會委員、正副研究人員全體請辭。

與會的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強調,他主張立法院開議,由立法院組成調查小組,調查相關事實,在責任與事實未釐清前,促轉會暫停運作;。此外,也請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說清楚,為何一路重用張天欽。

江啟臣等人隨後到北檢告發張天欽、促轉會研究員蕭吉男、促轉會副研究員張世岳涉犯選罷法第104條意圖使人不當選傳播不實罪,促轉會主任秘書許君如則涉嫌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刑法第131條公務員圖利罪嫌。2018/9/13

促轉會成東廠 人權促進會遺憾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副主委張天欽針對除垢法與選舉問題的內部發言,引起軒然大波,雖然張天欽辭職以示負責、促轉會也公開道歉,但此事已重創正在進行的轉型正義工程,台灣人權促進會13日說,該會感到遺憾與沉重。

人權會表示,轉型正義工作主要目標在追查真相、撫慰受害者、追究加害者,並凝聚集體共識達成社會和解,透過種種作法去除威權遺緒、調整社會體質,以俾使得民主體制得以深根強化。這是艱辛而重大的社會工程,是鞏固台灣民主體制必經的道路,本會認為,轉型正義相關工作應該加緊實踐,不因少數個人的不當言行而受到誤解或影響。

人權會指出,在政府投入轉型正義工作之前,台灣社會團體與民間組織已長期耕耘、努力推動許久。因為民間的強大壓力,才促使政府部門終於願意參與這項重要工作。人權會會認為,轉型正義的實踐,根植於台灣社會的普遍需求,並不是促轉會成立才開始、也不該因促轉會而結束。人權會呼籲社會各界,持續關注並投入轉型正義工作,形成更強大的道德力量與集體共識,以堅定台灣的民主體質。

人權會建議促轉會:
一、應把握兩年的期間,確立轉型正義工作的優先順序與制度性建置。
二、規劃促轉會任務結束後政府各部門應持續落實轉型正義事項。
三、外國經驗值得借鏡,但並非直接移植,無論是南非式或德國式,都產生於他們的社會脈絡,無法直接適用於台灣。因此,台灣的轉型正義作法必須重視本身的特性與需求,透過大量且密集的社會溝通、說服的過程,方能形成。

人權會強調,再者,針對加害者識別、清查或責任問題,這是極為嚴肅且重要的課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中也有若干規定。第四條第二項「為完整回復威權統治時期相關歷史事實並促進社會和解,促轉會應主動進行真相調查,依本條所徵集之檔案資料,邀集各相關當事人陳述意見,以還原人權受迫害之歷程,並釐清壓迫體制加害者及參與者責任」;同條第三項明載「促轉會應基於相關陳述、調查結果及檔案資料,撰寫調查報告,並規劃人事清查處置及相關救濟程序」;第六條第二項「前項之平復司法不法,得以識別加害者並追究其責任、回復並賠償被害者或其家屬之名譽及權利損害,及還原並公布司法不法事件之歷史真相等方式為之。」2018/9/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