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各懷鬼胎」 中梵簽協議未必馬上建交
【本報綜合報導】香港中文大學神學院院長邢福增14日說,梵蒂岡似乎較中國更急於簽定主教任命協議,但即使雙方簽定協議,也不一定馬上建交。

最近外界再傳中梵可能達成主教任命協議,而這被視為中梵步向建交的關鍵一步。14日,邢福增就傳言接受訪問時,作以上表示。

對於以上傳言,邢福增說,這個問題可從兩方面思考。一方面,中共最近打壓大陸宗教的情況日益嚴重,理論上會對中梵達成主教任命協議帶來障礙。事實上,過去天主教內部也有反對簽定有關協議的聲音。另一方面,目前有關這個問題的談判是不對等的,因為梵蒂岡較中國更急於簽定這項協議。

邢福增認為,中國簽定這項協議的原因並非從宗教角度出發,而是視之為打擊台灣的籌碼。他預期,即使中國簽定這項協議,也不會停止打壓宗教。邢福增說,梵蒂岡所以較急於簽定有關協議,可能是希望解決大陸地下教會的問題,也可能是因為教徒數量正在下跌。

邢福增說,與中國簽定有關協議可能對天主教有刺激作用,到時候教宗也可能訪問中國。邢福增認為,中梵建交一事十分複雜,即使雙方簽定協議也不一定馬上建交。2018/9/14

中梵主教任命達協議 中:保持有效接觸

【本報綜合報導】對於外傳指中國與梵蒂岡可能簽署主教任命協議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4日對此不願正面回應,僅說中梵「一直保持著有效接觸」,中方對改善中梵關係始終抱有誠意。

中國外交部舉行例行記者會。有媒體問到,「台灣官員稱,中國和梵蒂岡將很快就相互承認達成協議」,要求中方證實並評論。耿爽在回答時作上述表示。

耿爽說,中梵之間「一直保持著有效接觸」,中方對改善中梵關係「始終抱有誠意,並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中方願與梵方相向而行,推動雙方建設性對話和關係改善進程不斷取得新進展。2018/9/14

外傳中梵將簽協議 公教報未明言

【本報綜合報導】外傳中國和梵蒂岡可能達成主教任命協議,但天主教香港公教報月前評論此事時,指出外界難以準確知道協議是否會簽定。

外界流傳中梵可能建交由來已久,而根據傳言,中梵建交最大的障礙是主教任命問題,一旦雙方在這方面達成協議,中梵建交的機會就會大增。

公教報上月19日曾發表社論,特別提及有關中梵協議的傳言。社論表示,「中國諺語有云:『以訛傳訛。』訛言往往可以傳千里。今天的經驗告訴我們,傳到千里以外的流言跟原本的意思往往差之毫釐,謬之千里。」

社論強調,「有關教廷和中國當局即將達成協議的傳言,已經在多方面引起喧囂,但是外界難有機會準確地知道協議會否簽訂,以及雙方的磋商內容。」

社論指出,「如今,又出現另外一個傳言:十月一日中國國慶之前有望達成協議─當然,消息來源沒有具體說明年份。」

但社論以傳言來形容有關問題時,卻又含糊地指出,「每逢傳言出現的時候,我們是否應當回應?如果我們嘗試把近日中國內地媒體的舉措拼合一起,就不難留意到一端倪。」社論所指的端倪,包括「鳳凰衛視」在紀錄片中提及,「雖然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梵蒂岡尚未正式建立外交關係,但教廷對那塊遙遠的東方大陸從未因此減少關注。」

此外,中國的英文日報「環球時報」曾發表文章,,內容指教宗方濟各自從2013年3月當選教宗以來,「在改善中梵關係方面已經顯示了重大的承擔」。社論表示,「最後情況怎樣?讓我們繼續在祈禱中,為在中國的教會祈禱。」

除了上述社論,公教報也曾於6月的報導中提及中梵關係。據報導,方濟各於6月23日在梵蒂岡接見前往當地述職的香港主教楊鳴章和澳門主教夏志誠。楊鳴章事後透過短訊說,方濟各在會晤中談及多項議題,特別是有關中梵關係。楊鳴章說,在這方面,教宗是謹慎的。他並表示,他們都支持教宗。2018/9/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