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借鏡南非模式 「讓國民黨參與轉型正義」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研究員曾建元16日說,「南非式和解」的轉型正義能夠成功,是因當年白人政權主動參與曼德拉的轉型正義過程,呼籲國民黨若主張南非式和解,也應主動參與其中。

曾建元上午出席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舉行的「聯合國國際民主日與東亞民主發展」討論會,針對「台灣民主發展的回顧與展望」進行報告。

曾建元說,台灣人普遍都相信民主的價值,即使是獨派主張要推翻中華民國、建立新國家,也認為應該透過投票,而非革命,這是因為民主價值在台灣已經相當鞏固。雖然近年有人認為台灣民主制度很亂,導致發展落後,但這是治理成效的問題,與民主是兩回事。

曾建元指出,在冷戰結束後,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入國際經濟體系,憑著廉價的土地與人力,很快取代過去台灣全球生產基地的地位,有人以此推導民主治理比不上威權治理,但這是一種誤判。台灣在國際經濟的定位與過去不同,國家治理指標應該要重新定義,從一個小國的能量來看,比較兩岸的總體經濟是沒有意義的。

曾建元說,展望台灣未來的民主發展,民主化也是台灣對國家主權的期待,追求人民主權與國家主權的合致,過程中面臨中華民族帝國主義的滲透跟侵略,很多對台灣民主價值的挑戰來自於此;台灣國家治理效能的提升,必須重新面對新冷戰國際體系與憲政改造;也必須進行轉型正義,重建國家價值認同。

曾建元表示,轉型正義是針對過去威權時期,無可避免會有針對國民黨的結果,但以前的事情不是現在這些人幹的,國民黨不需要背這些包袱,而是思考如何脫胎換骨。他表示,國民黨質疑轉型正義與促轉會,認為促轉會研議「除垢法」是政治追殺,主張南非的和解模式是比較好的方法;但從南非模式來看,當年執政的南非國民黨主動參與南非總統曼德拉和解的過程,南非國民黨全力幫助新的政權完成轉型正義,也因此南非最後一任白人總統戴克拉克跟曼德拉共同拿到諾貝爾和平獎。

曾建元強調,國民黨若主張南非模式,可學習戴克拉克主動參與轉型正義,過去南非白人政權幹的壞事比台灣的國民黨還多,卻以謙卑的態度面對這段歷史。國民黨在台灣有功有過,不可能全盤被否定,當然轉型正義是在檢討「過」的部分,但若國民黨不進來參與這段過程,很容易讓另一面的意見凸顯出來,因為雙方沒有對話。

曾建元說,南非模式能夠成功最主要的因素,是因為被檢討的對象願意來參與。國民黨若能有更廣闊的視野跟心胸面對轉型正義,跟過去的歷史進行釐清,就能讓國民黨有重新出發的機會,「如果還在糾纏黨派,跟選舉綁在一起,跟(前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有什麼兩樣」。2018/9/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