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星期三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傳中梵將達成協議 地下教會不安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和梵蒂岡傳出月底將簽署主教任命協議,部分地下教會信徒感到不滿。有人質疑未來神父講道的內容,是否都要經政府批准;也有神父說,沒有了地下教會,自己就不做神父了。

華爾街日報日前引述熟悉中梵談判的人士指出,中梵預計本月底簽署主教任命協議,除中國將首次承認教宗的天主教領袖地位,教宗也將承認被逐出教會、由北京任命的7名主教。此外,教宗也對中國主教任命有否決權,而中國將促進官方教會與地下教會合一。

新加坡媒體聯合早報16日報導,部分中國地下教會認為,主教任命是羅馬教廷最重要、最神聖的權力之一,教宗與一個無神論政府共享這份權力,不符合天主教教義。而且,梵蒂岡此舉可能被視為默認北京日趨嚴格的宗教政策。

上海地區一名地下教會的神父曾說,「中梵不可能達成協議」,理由是中共反對境外勢力干涉宗教,但萬一真達成協議,「沒有地下教會了,我就不需要做神父了」。

年過7旬的這名神父指出,他為了傳承信仰的使命,中年以後在地下教會的培訓體系下,半路成為神父。他說,如果「地上」和「地下」一致了,也不需要他這樣的人擔任神父,同時也是以此明志。

聯合早報引述一名北京天主教徒質疑說,以後神父宣講的內容,是否也需要政府的批准,他擔心這會導致天主教教會的分裂。當前,在中國官方認可的教會,無論是牧師或神父,講道內容都必須事前報請官方批准。

報導指出,梵蒂岡可能希望藉此協議,保證在中國天主教徒的信仰權利,而中國的最終目標則是同梵蒂岡建交,挖走台灣在歐洲的最後一個邦交國。

報導引述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鳴說,大陸與梵蒂岡達成的妥協,「更主要是衝著台灣去的」,只要主教任命問題談成,兩國建交「基本上就沒有任何大障礙」。

中華民國外交部強調,教廷一再向台灣保證,和大陸的協商只是針對教務協議,與邦交無關。2018/9/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