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促轉停轉 東廠名不正言不順」
【記者黃啟明台北報導】在副主委張天欽因「東廠案」請辭後,促轉會主委黃煌雄上周六也請辭獲准,促轉會面臨主委、副主委都「走人」的難堪處境,促轉會8日上班,會內運作立即面臨挑戰。

法界人士提醒,依促轉條例規定,若主委懸缺不立即補齊,或是找委員代理主委職務,恐都有不符條例規定的爭議。

知情人士說,黃煌雄在張天欽事件調查報告已出爐,加上大動作舉辦儀式撤銷一千二百七十件白色恐怖等有罪判決公告的同時口頭請辭,且去意甚堅,這與黃煌雄的行事作風大不相同,只能說從張天欽事件爆發以來,都不見蔡英文總統的角色,這恐怕才是黃煌雄最後仍決定請辭的最重要關鍵。

目前促轉會要不要補實主委,還是由專任委員代理主委,蔡政府至今沒有定案。黃煌雄請辭獲准後,政壇研判暫時找專任委員代理主委的可能性大,但如此一來,促轉會包括主委、副主委有可能懸缺到十一月二十四日選後再補齊。

包括促轉會發言人楊翠在內的三位專任委員,7日都尚未接到是否代理主委的徵詢,專任委員私下對代理主委也表示無此意願,希望行政院能盡快補齊主委。

法界人士則指出,依促轉條例第八條規定,促轉會置委員九人。行政院長為提名時,應指定一人為主任委員,一人為副主任委員。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及其他委員三人為專任;其餘四人為兼任。他表示,主委、副主委及其他三位委員雖都為專任,但主委、副主委是「指定提名」,能否找其他非指定的專任委員代理,恐有爭議。

另外,第八條並規定,委員因故出缺者,依第一項程序補齊,也是遇缺就要補提名,能否一直懸缺找人「代理」,也有問題。2018/10/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