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年改釋憲案 監司兩院萌嫌隙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監察院是否提年改釋憲,監察院會9日恐上演表決戰。但有監委指出,大法官6日才不受理監院聲請的黨產條例釋憲案,兩案釋憲理由太像,憂心「監院一個月恐被司法院打臉兩次」。

由監委仉桂美、包宗和、劉德勳所提的公教年金改革調查報告及聲請釋憲案,7月經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與財政及經濟委員會聯席審查通過,按程序,仍需經司法及獄政委員會審查,再送院會通過,正式提出釋憲。

不過,司法及獄政委員會9月進行實質審查時,不同意聲請釋憲,最後會中表決通過,決議「就本聲請釋憲案,並無其理由書中所指違憲之疑義並且不符合大法官會議審理法第5條1項1款之規定」。換句話說,司法獄政委員會認為,不符合聲請釋憲的規定。

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的第5條第1項第1款為,「中央或地方機關,於其行使職權,適用憲法發生疑義,或因行使職權與其他機關之職權,發生適用憲法之爭議,或適用法律與命令發生有牴觸憲法之疑義者。」

監察院9日將召開院會,年改釋憲案勢將再度成為新、舊監委攻防焦點。不具名監委表示,除非原提案委員撤案,否則雙方意見相左,恐怕會再上演表決大戰。

不過,以新、舊監委人數來看,由總統蔡英文提名的新監委人數僅11人,由前總統馬英九提名的舊監委有18人,反對監院聲請年改釋憲的新監委居於人數少的劣勢。

不具名監委受訪時指出,由於大法官6日才就監院聲請不當黨產條例釋憲案,做出不受理的決議。由於年改釋憲案聲請釋憲的理由與黨產條例相似,同樣是接受人民陳情、立案調查後,認為有違憲之虞而聲請釋憲,但是司法院卻認為尚未窮盡一切救濟的手段,所以大法官「不受理」釋憲案。

依此,監委憂心,年改釋憲案一旦送至司法院,將會受到黨產條例聲請釋憲的影響,「不受理」的命運,憂心「監察院可能會一個月被司法院打臉兩次」。

另一名監委說,就算9日院會表決通過監院聲請年改釋憲案,仍會要求將司獄委員會9月通過的決議,兩案並陳送至司法院,「最起碼司獄委員會已表達不同意聲請年改釋憲的立場」。監委研判,如果年改釋憲案送至司法院,司法院應該會很快就做出受理與否的決定。2018/10/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