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蔡國慶文告 有幾人重視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兩岸定位、國家認同是中華民國歷屆政府的難題,在國內分歧日深、中共極力打壓情勢下,據指出,蔡總統國慶演說將再度提「中華民國(台灣)」,意在團結內部,爭取兩岸主動權。

特殊的兩岸關係一直影響著台灣的國家定位,歷任總統對中華民國、台灣如何表述,都有一套說法。前總統李登輝提出「中華民國在台灣」時,台灣僅是一個地名;前總統陳水扁提出「中華民國是台灣」,提高台灣主體性;前總統馬英九則說「台灣是我的家園,中華民國是我們的國家」,再度轉回中華民國。

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外界關注她如何表述國家定位。兩年來,國內為此激發不少爭論,假消息與質疑層出不窮;同時,中國大陸緊縮兩岸關係,揚言台灣必須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下的九二共識」,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不再承認有「一中各表」的空間。

今年8月,針對薩爾瓦多斷交,蔡總統在談話中首度提到「中華民國(台灣)」。她說:「以中華民國(台灣)之名的外交關係被破壞,就是挑戰我們共同的底線,壓迫我們的邦交國,以跟中華民國(台灣)斷交為建交的前提,就是對我國主權的侵犯。」

她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是現狀,是現階段最大公約數,也是台灣人民團結的基礎。」之後,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9月回應時事議題,對「中華民國(台灣)」解釋說:「中華民國台灣是現狀,也是現階段最大公約數,是共同底線,也是台灣人民團結基礎」。

兩岸政策知情人士表示,兩岸關係維持現狀雖是最穩健方法,但總讓人有不作為的印象,加上中國大陸近年步步進逼,試圖改變現狀,讓中華民國消失,此時政府也應該採取主動。而「中華民國(台灣)」就是對中國大陸劃下紅線,「讓他們知道我們的底線在哪」。

國內對國家定位有不同聲音,政府要做的,是建立一個各種聲音都能接受的基礎,凝聚台灣共識。「中華民國(台灣)」介於「中華民國在台灣」或「中華民國是台灣」兩者之間,應可求取現今對國家定位不同聲音的最大公約數。

兩岸變局下,未來政府的兩岸政策,首重團結對外。「中華民國(台灣)」的定位,意圖為國內分歧的認同問題找到共識,至於其作用,是否衍生成新版「一中各表」,仍不得而知。2018/10/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