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台幣貶穩金融 賴急急如律令
【記者郭穗/謝自宗 台北綜合報導】台股開盤大跌,行政院長賴清德11日表示,近兩日金融市場大幅波動,請副院長施俊吉必要時召集中央銀行、金管會、財政部等相關財金單位,在穩定金融市場方面仍要持續努力。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轉述,賴清德在行政院會中做上述指示。賴清德說,要讓台灣社會在這波美中貿易衝突所衍生的各種副作用中,不致受到太大衝擊,讓台灣社會持續穩定。

賴清德指出,美中衝突與對抗有長期化趨勢,政府相當重視整體情勢發展對台灣的可能影響,總統蔡英文已召開國安高層會議研議對策,並於國慶演說中公開宣示國家發展方向。

賴清德表示,行政院將秉持蔡總統於昨日國慶演說中所指示,以「求穩、應變、進步」等原則因應,持續強化國家安全、強化經濟實力、強化社會安全網,壯大台灣,厚植實力,以提升台灣在國際上的不可替代性,確保台灣永續生存,並且致力維護2300萬人民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維持台海和平與區域穩定,讓台灣在世界上變得不可或缺,也不可取代。

賴清德強調,危機也是轉機,台灣在這波美中貿易衝突中,除了要遵照蔡總統的指示,讓台灣成為不可或缺的地位外,也要確保台灣產業在全球供應鏈上的重要角色,並請經濟部等相關部會,持續解決五缺問題,歡迎台商能回到台灣投資。2018/10/11

新台幣貶破31元 成交量逾25億美元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外資11日在台股賣超新台幣302億元,並於匯市大舉匯出,壓抑新台幣走弱,終場以31.105元兌一美元作收,大貶1.37角,創20個月新低;兩大外匯市場成交量25.075億美元,創近4個月以來最大量。

兩大匯市前波量能高點,是在今年6月19日的26億美元,對於外資「大逃殺」,11日央行除了在匯市午盤罕見先發新聞稿「信心喊話」,外匯局長顏輝煌更在台北匯市收盤後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說明,為新台幣匯價穩住陣腳的意味濃厚。

顏輝煌說,11日新台幣兌美元貶值0.44%,但與韓元相比,韓元較前一交易日重貶了1.02%,新台幣貶幅相對小。新台幣11日盤中一度貶逾1.5角,但尾盤貶幅收斂至1.37角,顯見新台幣匯率仍維持動態穩定。

在場媒體詢問,11日台股暴跌6%之多,但新台幣僅貶0.44%,是否代表央行進場穩盤?對此顏輝煌僅指出,新台幣升貶由市場供需決定,除非遇到短期資金大量進出等不規則因素,導致匯率過度波動與失序變動,央行才會本於職責,維持外匯市場秩序。

不過他也強調,台灣國際收支健全、外匯存底充沛,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以及2008年金融海嘯,台灣匯市都安然度過,「不用太worry」,指出投資人對新台幣絕對可以放心。

至於11日匯市成交量暴增至逾25億美元,顏輝煌說,11日外資匯出的量確實比較大一點,不過過去曾經也有50幾億美元的紀錄,25億美元雖然是近年相對高點,但並未失控。

外匯交易員強調,國際股匯市近期表現疲弱,美中貿易戰當然是一個因素,但台灣資本市場受創更重,主要是還有兩岸關係緊張的因素,無論是美國可能在台海軍演,或是中國對台灣態度轉趨強硬,都讓市場擔憂台灣經濟後市。

截至11日下午4時匯市收盤止,主要貨幣對美元多呈貶值,與去年底匯率比較,新台幣對美元貶值4.04%,貶幅小於韓元的6.46%、人民幣的6.08%,高於歐元的3.44%及星幣的3.23%。2018/10/11

台股重挫 國安基金暫不進場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台股11日重挫660點,創史上最大跌點紀錄,國安基金11日下午開會後,全體委員共識決議「暫不進場」,但會緊盯備戰,必要時將隨時召開臨時會因應。

國安基金11日下午4時召開例會,由行政院副院長、國安基金主任委員施俊吉主持。施俊吉會後說,考量台股基本面穩健,且目前情勢發展尚未達到國安基金條例規定的進場條件,因此出席的全體委員決定國安基金暫不進場,但會緊盯備戰,必要時隨時召開臨時會因應。

財政部也隨後發出新聞稿,指出台灣進出口實績、經濟成長率及企業營收等,均有實質支撐,基本面良好;且台股本益比及殖利率等,亦優於國際主要股市,整體動能沒有減損。台股近期跌勢主要是因為國際股市下跌所致,今天台股跌幅6.3%雖大,卻僅略高於國際平均。

財政部強調,資本市場原本就是市場機制自由運行的場域,國安基金成立目的,並非為了市場自然走勢漲跌的護盤,進場條件明定在國安基金條例第8條「因國內、外重大事件、國際資金大幅移動,顯著影響民眾信心,致資本市場及其他金融市場有失序或有損及國家安定之虞」。

財政部表示,目前台股跌幅雖然較深,但尚未符合國安基金進場條件,國安基金的成立宗旨,是當發生國安危機時,用以穩定金融的緊急應變機制。因此,今天國安基金各委員共同作成的決定是「合情、合理、合法」。財政部指出,政府會竭盡所能,觀察、分析、研判及檢討所有維持金融市場與股市穩定措施,力保其發揮積極效益。

此外,國安基金也提醒投資人,過度恐慌會損害自己的利益,此波股市震盪為國際趨勢使然,投資人應該要了解這個情況。國安基金會緊盯備戰,必要時隨時召開臨時會因應。2018/10/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