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深澳建不建靠一張嘴 能騙就騙
【記者陳金寶/蕭文彥 台北綜合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上午在立法院總質詢中,公開宣布深澳燃煤電廠將停止興建。立院國民黨團曾銘宗、王育敏、柯志恩、陳宜民等藍委,隨即在下午召開記者會做出回應。書記長曾銘宗表示,在野黨與基層民眾經過大半年的抗爭,終於迫使蔡政府「髮夾彎」,黨團雖然對賴內閣順從民意的決定感到慶幸,但此決策讓蔡政府能源政策的草率與荒腔走板完整現形,證明民進黨的公共政策規劃是建立在選舉考量上。

曾銘宗說,從三月「深澳環差會議」引發風波後,環團的抗議、北北基民意的反彈,專家學者的呼籲與在野黨的反對,蔡政府卻視若無睹、不予理會,賴清德甚而發明「乾淨的煤」等幹話,強詞奪理捍衛深澳電廠興建政策,如今顯然是為了搶救蘇貞昌欲振乏力的選情,被迫提出「觀塘上、深澳下」的新政策,而非國家整體能源政策的思維。

曾銘宗批評,蔡英文競選時說「台灣不缺電」、「台電藏電」,所以要推動「非核家園」;上任後停核四改口缺電,不但讓基隆協和燃煤電廠延役,更啟動深澳電廠重建;如今賴清德又說經濟部這幾日的盤整後,認為若「三接」天然氣未來足以因應,所以深澳可停建。曾銘宗說,由此可見蔡政府整個能源政策荒腔走板、宛如兒戲。

國民黨團指出,經濟部過去半年為何不把供電需求盤點清楚?現在只一星期就盤點完?這種數字誰相信?「觀塘三接」如今也面臨強烈的環保抗爭,經濟部保證能如期興建?若無法興建是否又要回頭該深澳?這些「選前不蓋選後可能蓋」的質疑,賴清德都必須對外說清楚講明白,而不是用充滿算計式的承諾來詐騙選民。

國民黨團表示,賴清德將黑手伸入觀塘三接環評會與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的憤而辭職,在在印證民進黨無力解決台灣缺電的困境,所有的公共政策都可隨著選舉考量而轉彎,毫無專業、務實的思維與能力。

國民黨團強調,深澳電廠與觀塘三接案都對環境生態有重大衝擊,國民黨都反對興建,呼籲蔡英文應該務實檢討建立在非核家園神主牌上的能源政策,挖東牆補西牆,不斷以政治掛帥的電力規劃,無法徹底解決台灣缺電的危機。2018/10/12

賴清德:同意停建深澳電廠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經濟部長沈榮津12日上午表示,觀塘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在完工後,除了供應大潭電廠新增燃氣機組外,還可供應其他燃氣機組,可取代深澳電廠的機組發電量,決定停止興建深澳電廠。行政院長賴清德說,同意經濟部的決定,停止興建深澳電廠。

沈榮津12日上午列席立法院總質詢時指出,觀塘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在完工後,除了供應大潭電廠新增燃氣機組外,還可供應其他燃氣機組,可以取代深澳電廠的燃煤機組發電量,經濟部決定停止興建深澳電廠。

列席的賴清德強調,既然經濟部已經仔細盤點,行政院也支持,同意經濟部的決定,停止興建深澳電廠。2018/10/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