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嚴查台商金流 台灣恢復戒嚴
【記者郭玉屏/蕭文彥 台北綜合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16日表示,台灣作為國際體系的一員,一定要參與洗錢防制,否則金融會出現問題,不宜把台灣善盡國際義務的行為,刻意分化為政府阻止台商回來,這是不對的。

中國時報16日報導,挾防制洗錢之名,政府全面掐緊兩岸金流,包括一銀在內的公股行庫即日起嚴格執行,台廠對大陸地區的匯款及收款,必須備妥詳細的交易憑證,否則禁止匯出入。不過此禁令只限大陸地區,不含其他國家,不僅針對性相當強烈,更因選前嚴審台商金流,也引來假反洗錢之名,行東廠查帳之實的質疑。

立法院16日上午進行施政總質詢,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有媒體用頭版報導,政府利用洗錢防制法嚴查在中國台商的金流,是為了避免金流流進藍營選舉金庫。

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答詢時指出,洗錢防制法通過後當然要強加執行,「沒有特別針對性」,媒體報導過於誇大,落實執行洗錢防制法是應該做的。

賴清德說, 台灣歡迎台商回國投資,也歡迎台商資金回到台灣,除了積極改善投資環境以外,現在也研擬新的法律,讓海外資金可以回到台灣。

賴清德強調,洗錢防制是國際上為了打擊恐怖組織、人口販賣、毒品犯罪等,台灣作為國際體系一員,一定要參與,不參與的話包括金融、台商投資資金、融資恐怕都會出現問題,不宜把台灣善盡國際義務的行為,刻意分化為阻止台商回來,「這是不對的」。2018/10/16

嚴審大陸台商金流 蔡打造金融東廠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距離年底地方大選投票僅剩一個多月,傳出政府以防制洗錢之名全面管制兩岸金流,嚴審大陸台商的匯款出入。立院國民黨團1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此項金融管制措施彷彿倒退至30年前外匯管制的戒嚴時代,且禁令極具針對性,高度質疑民進黨政府「別有用心」,意欲防堵大陸台商對藍營的選舉資助,不但是選舉奧步,更是打造「金融東廠」。

曾任金管會主委的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說,15日起部分泛公股銀行已開始嚴格審查台商企業對大陸地區的匯款及收款,要求必須備妥詳細交易憑證,否則禁止匯出匯入,引發大陸台商強烈反彈。曾銘宗說,此項禁令只限大陸地區台商,不包括大陸地區以外的各地台商,具有高度針對性,顯示蔡政府以防制洗錢之名,行清算鬥爭大陸地區台商之實,把大陸地區台商當作次等公民,進行金流嚴格管制。

曾銘宗指出,過去兩岸資金往來,都會要求廠商備妥5年相關資料,以利後續抽查,但從15日開始卻要求不能只留妥交易單據,而是要出具詳細的交易憑證,由銀行決定是否放行,直接干預金流的動作,形同外匯管制、金融戒嚴。

經曾銘宗進一步查證,發現本項措施相關主管機關,包括央行、金管會及法務部並未發布相關法令,因此公股銀行執行此一管制措施,可說依法無據。曾銘宗嚴厲批評,執政黨在選前執行此項「戒嚴」措施,外界懷疑顯然是以防制洗錢之名,行「東廠」管制金流、清算查帳之實,對此典型的選舉奧步,國民黨提出嚴正譴責。

資深財經立委費鴻泰點名第一、兆豐等公股銀行,已開始配合此項對大陸台商的金融管制行動。他強調,這是台灣解嚴後銀行界從未有過的事,蔡政府又冒出一個「東廠」、「張天欽們」爭著表功,做這種倒退二、三十年的事,目的就是要警告台商對國民黨的金援。「銀行東廠化」是國家的悲哀,他呼籲財政部、金管會乃至中央銀行,應出面對外說清楚、講明白。

財委會召委賴士葆強調,恐怕民進黨的選情已接近崩盤才會奧步盡出,務必所有單位做到滴水不漏,連台商資金的匯出匯入都不放過。他向法務部查證,大陸與港澳確實列為洗錢防制高風險地區,但銀行局卻僅僅對大陸台商嚴審、查帳,讓台商對反對黨的資助心生恐懼,民進黨想掐死藍營金脈的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賴士葆表示,下周考慮安排專案報告,要求金管會到財委會好好說明。2018/10/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