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凝聚社區 姚文智推動「天母復興運動」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繼提出「北區副都心」對故鄉士林、北投的政策願景後,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16日一早回到自己從小生長的天母,在兼顧在地情懷與社區意識下,提出對家鄉的願景,未來當選市長後要推動「天母復興運動」,並提出五大規劃。

姚文智說,他是土生土長的天母孩子,老家是在一個被叫做「田心仔」的地方,顧名思義就是在田中央。而他的天母童年,就讀士東國小、蘭雅國中,學校裡的同學有許多是附近幾個大眷村的孩子;當時還有個巨大的美軍營區,偶爾也會跟裡面的美國孩子玩成一團。姚文智回想起來,那個年代的天母,既有著傳統北台灣農村的風味,卻也充滿了國際色彩。

姚文智指出,天母有良好的環境,居民有濃厚的在地情懷與社區意識,但這幾年的天母,在人文及環境上的特殊性,卻不被市府看見,天母的獨特性也逐步流失。於是他從發自在地的生活感受,以及在中央地方參與執政的經驗,要提出對家鄉的規劃願景。

一、忠誠路國際藝文大道
姚文智認為,要振興天母,首要的其實是從精緻的生活品質,去重塑天母的獨特魅力。在硬體工程上,打造「忠誠路國際藝文大道」,提倡的「完整街道」complete street的理念,將人行空間、自行車空間、公車候車空間重新調配,創造更適合社區生活的街道環境;在基礎設施更新的同時,引入便利生活的資訊系統,也能透過公共藝術與街道家俱等方式來造街。另外,現正轉紅的欒樹陪著許多天母孩子成長,姚文智表示,未來會成立專業的「樹醫師」團隊,全面診斷天母的樹,讓他們陪著下一代的天母孩子成長茁壯。

二、國際節慶社區
此外,姚文智主張,應該要以社區為主體,由政府協助推動,把天母打造為「國際節慶社區」,將天母四大特色「春天水道祭、夏日運動季、秋天欒樹節、冬日萬聖節」推廣出去,吸引更多市民朋友參與,也讓天母在地的國際友人更認識台灣的環境。姚文智表示,曾經歷過美軍時代的老天母人,對於即將到來的萬聖節是特別有印象的節慶,家裡總是會準備許多糖果,等待著要來搗蛋的小朋友來索取,這種鄰里的投入與相互信任,絕對應該要得到市府更多的關注。

三、天母棒球場更新
天母棒球場在1999年正式啟用,曾經是台灣設備最好的棒球場,在2001年世界盃棒球賽,見證了「台灣巨砲」陳金鋒轟潰日本的全壘打,老球迷們至今仍記憶猶新。但姚文智指出,台北市政府對於天母棒球場並未積極維護,以致許多設施如今都不合標準。未來他擔任市長後,配合夏日運動季,將邀請專家針對天母棒球場各項設施全面盤整檢討,讓天母棒球場成為具有一流水準卻又向社區開放的好地方。

四、芝山站周邊都市更新
姚文智指出,捷運芝山站旁德行這一帶,有許多迫切需要都市更新的地區,也有著許多公有地及國營事業用地。他承諾當選市長後,會逐一拜訪周邊國有地及國營事業用地的管理機關,推動大街廓的公辦都市更新。透過這樣全面整體開發的概念,釋出空間建立包括交通轉運站的公共設施,也利用捷運芝山站周邊的更新,把天母與以及他先前提出的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升級北區副都心的概念整合起來,讓芝山站成為北區的新樞紐。

五、天母的山水整體景觀規劃和環境永續
天母人十分關切環境,為了推動環境的永續,姚文智強調,未來將針對雙溪、磺溪、天母溪、番仔井及圍繞天母的群山進行通盤的檢討,一方面維護環境,另一方面也讓市民更容易親近大自然。

媒體詢問針對天母商圈的沒落有何看法?姚文智表示,從小在天母長大,一路看著天母商圈的發展,過去因為有環境上的吸引力導入具有特色的商業模式逐漸形成天母商圈,但,逐漸因為房租哄抬許多承租者入不敷出而搬離導致商圈發展停滯沒落。這幾年相關的現象慢慢調整了,未來如能導入公共投資改善街道環境和導入節慶活動,一方面保有天母生活品質增加社區參與,在尊重市場原則下,相信導入活動後的天母商圈就會改變。

針對林濁水對於台北市選情相關發言,姚文智重申,如果他懂民調、懂選舉,當初就能選得上立委,林濁水是民進黨的前輩,但這位大老已經成為被中國最喜歡的候選人或媒體的利用工具,用這樣似是而非的言論來刷存在感,實在沒有再評論的必要。

媒體詢問葛特曼事件是否會影響北市選情民調結果,姚文智受訪時表示,葛特曼事件有三個層次要釐清出,與選舉並沒有任何關係。首先,姚文智與賴清德都相信柯文哲本人沒有涉入器官活摘或是中國器官移植的部分;第二是,去中國18次與這些活摘器官的醫生有超出同框照相的交情,柯文哲到底知不知情這些醫生的作為?姚文智說,他昨天拿出柯文哲與陳靜瑜坐在電腦桌前照片,柯文哲應該要說回答知不知情同框者疑似活摘器官的暴行。最後一個層次是,縱使不回答大家質疑的部分,那做為台北市長針對中國活摘器官的暴行提出譴責,為何那麼困難?大家都懷疑柯文哲對於同框的醫師所做所為知情,照片也證明了關係匪淺,他不敢回答無法回答就算了,最後連在全世界追求進步人權概念下譴責中國活摘器官這件事也不敢做,這三件層次是大家要釐清楚,柯文哲對中國的態度、言行、道德經不經的起檢驗,這與選舉沒有關係。2018/10/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