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美海軍科研船停泊高雄港 引關切
【記者張健台北報導】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研究船湯瑪斯號15日上午進高雄港補給。國防部長嚴德發16日表示,湯瑪斯號是科學研究船,由美國華盛頓大學使用,是民間性質的學術研究,跟軍方無關。

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研究船湯瑪斯號15日上午進高雄港補給並更換船員,將於18日清晨出港前往澳大利亞。高雄港務分公司稍早指出,湯瑪斯號今年已第4次來高雄港,目的都是為補給。

中國國民黨立委許毓仁、林麗蟬16日下午出席立法院總質詢時,都針對湯瑪斯號入港一事,詢問嚴德發,國防部是否事先掌握,而湯瑪斯號此時入港是否與美國國防授權法案,或是日前CNN報導指出,美軍將在南海、台海周邊軍力展示有關。

列席的嚴德發說,只要是進入領海的船舶,國防部都有掌握。他表示,湯瑪斯號實際上是科學研究船,前身是美國海軍,但目前由美國華盛頓大學使用,完全是民間性質的學術研究,跟軍方無關,不能解讀與美國國防授權法案有關,學術研究一直都在做,湯瑪斯號今年已第4次來台。

對於湯瑪斯號此時來台,是否與日前CNN報導指出,美軍將在南海、台海周邊軍力展示有關。嚴德發表示,沒有關聯。

稍早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在陪同嚴德發列席立法院總質詢前也受訪強調,湯瑪斯號來台是跟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大氣科學系的合作研究,主要是針對區域周邊,特別是海洋動態,收集相關數據,這個計畫,台灣大學在去年就已經公布在網路上,外界的揣測都是多餘的,這是非常單純的科學研究計畫。2018/10/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