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沒路用 姚文智:祝柯媽重陽節快樂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17日是重陽節,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特別來拜訪100歲的人瑞郭樹發老先生,也獻上一個蛋糕祝福郭老先生長壽健康。對於記者詢問柯文哲媽媽今日說批評「沒路用」一事的看法,姚文智則表示,祝福柯媽媽重陽節快樂,但政治人物的角色不應牽拖到整個家庭,「在政治上你的角色是市長,是不需要由其他人來講話」。

雖然已經100歲高壽,但郭老先生仍十分關心選舉,也一直要幫姚文智拉票,姚也現場邀請郭老先生擔任他的士林區的總幹事。姚文智也象徵性的獻上一個未來重陽禮金紅包,承諾當選市長後,明年恢復發放的重陽敬老金,並向郭老先生表示,明年滿101 歲的重陽節,一起去101大樓慶祝,郭老先生一聽到還說那他要多找幾位朋友, 姚文智也當場答應一口答應,明年就在101辦一桌!

姚文智強調,台北市開始邁入高齡化的社會,目前對於失能長者的照顧尚不足,很多台北市民必須去新北市才能找到住宿型的長照機構,所以台北市社區型的長照機構必須要好好的來推動,希望能做到每一萬名失能的老人都有2000床的照護,來補足目前只有1200多床的數量,要好好來增加。

此外,北市的日間型照顧機構只有21間,且一位難求,姚文智認為未來應該朝每五萬人,就有一間日照中心的方向來推動。他也提到四年前,柯市長選舉承諾要以每個國中學區有一間日照中心來規劃,但是顯然是跳票沒有做到,未來我們更應該要加快腳步。

姚文智表示,高齡照顧不是只將焦點放在恢復重陽敬老金, 而是全盤照顧裡面是否能有系統化、全面性的朝向社區照顧來推動。姚文智指出,因為目前機構不足,很多授薪階層也沒有足夠的積蓄可以負擔請專人來照顧家裡的長者,未來在照顧津貼的申請上,身份的認定可以再擴大。

對於記者詢問柯文哲媽媽今日說姚文智「沒路用」,姚文智則表示,今天是重陽節,祝福柯媽媽重陽節快樂。姚文智指出,政治是專業的,政治人物的角色不應牽拖到整個家庭,「在政治上你的角色是市長,是不需要由其他人來講話」。

姚文智表示,柯文哲市長不參加辯論,講了很多理由藉口這些都無法對選民交代,「大家對市政有沒有能力、有無主張和看法,辯辯看就知道,怕什麼呢? 姚文智如果沒有幾兩重,那就趕快來辯論」。姚文智認為,站在台北市發展以及民主政治深化的立場,台北市政的辯論是不能逃避,也不要為自己找很多理由,一方面說還沒請假不辯論,但另一方面卻是利用市政資源來助選,這些都說不過去。如果價值錯亂到這樣,還想改變什麼政治文化呢?

記者追問,是否覺得柯文哲市長讓柯媽媽出來當作攻擊手?姚文智則表示,政治人物是自己的言行要自己負責,牽拖到家人或由其他人來扮演這角色,他認為都不是政治專業化,真正尊重自己角色的做法。
2018/10/17

恢復進老津貼 姚文智:溫暖社會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曾在日前後援會成立大會時被總統蔡英文稱讚勤跑市場,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17日繼續走入商圈市集,偕同選區黨籍市議員候選人以及在地里長,在松江市場向市民朋友爭取支持。支持者送上蘿蔔和鳳梨等祝賀禮,希望市長換上姚文智,為台北帶來改變。適逢重陽節,姚文智表示,他將恢復重陽敬老禮金,並且增加照護機構與制度改善,打造台北市成為銀髮友善之都。

媒體詢問有關柯文哲至今仍不願恢復重陽敬老金,姚文智認為,應該要恢復進老津貼,因為這並非買票或是老人貪婪,而是過去在年金制度失衡的狀況下,給予長者的一份心意。他表示,台北逐漸邁向高齡化社會,不需要與長者為敵,除了恢復敬老津貼,他提出「每五萬人有一間日間照護中心」。姚文智指出,目前台北市只有21間,非常稀少,是六都中最差的成績;另外住宿型的照護機構也還落後新北市的規模,未來會馬上加強;另外他也將推動「8020」老人牙齒健康照護、百歲以上人瑞加發8,888元、90歲以上長者加發6,666元的生日賀禮。他表示,目前台北市政府的百歲人瑞生日賀禮是一份888元的禮券,只夠一個人吃自助餐,但高齡生日的慶祝應該讓全家團圓,市政府應該加發禮金表達真誠的敬意,為社會創造更多溫暖。

媒體提到柯文哲的競選活動辦在公園,市府主管單位給予許可,卻不准姚文智的活動。姚文智認為,柯文哲標榜改變政治文化,但事實上卻是最惡劣的「掛羊頭賣狗肉」,他指出柯文哲利用市政資源,讓別人無法申請公園,自己卻可以;柯文哲利用市政資源發放禮物,事實上是為了選舉效果;柯文哲利用市政資源拍影片做廣告,卻說要改變政治文化,北投七星公園的活動申請就是最明顯的例子。他質疑一邊是選舉宣傳車、一邊是園遊會,難道外面的聲音裡面聽不到?不喊「凍蒜」就不是選舉活動?這就是掛羊頭賣狗肉。

姚文智批評,甚至只准柯文哲自己這麼做,對他卻是百般阻饒,這是最惡劣的政治文化。姚文智提到,邀請柯文哲辯論卻得到「還沒有請假」的回應,但既然還沒有請假,現在卻在不准從事競選活動的公園內,已經開始進行選舉造勢。姚文智質疑柯文哲「這就是要該變政治文化嗎?」「是追求超越藍綠、公私界線清楚的政治活動嗎」,他請市民朋友要深思這個問題。2018/10/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