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九合一 國民兩黨嚴重遭瓜分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台灣民意基金會21日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2018 台北市長選戰鹿死誰手」民調發表會。民調顯示,在選民投票傾向上,柯文哲目前一馬當先;在相當大的程度上,國民兩黨支持者都出現嚴重被瓜分或裂解的現象。

距離11 月24 日選舉投票日,只剩一個多月的現在,最受矚目的台北市長選情有了什麼最新的發展?無黨籍現任市長柯文哲上次戲劇性地終結國民黨在台北市長達16 年的執政,這次可以順利連任嗎?國民黨提名的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據說「一生都在等待這一刻」,能如願以償為自己也為國民黨贏得市長寶座嗎?民進黨中央在天人交戰後徵召現任立委姚文智參選。姚文智一人能肩負黨千斤萬斤的執政包袱下在天龍國力挽狂瀾、脫穎而出嗎?這些問題或許早就有答案,但選舉未到最後,人心難免忐忑不安。何況,選民不只關心誰勝誰敗,選民還想更精確地知道勝選的人到底贏了多少?怎麼贏的?輸了選舉的人到底輸了多少?是怎麼輸的?

發表會由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主持,會中邀請台北市立大學教授丁庭宇、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世新大學教授陳宜倩等三位知名學者與談。本次民意調查聚焦在台北市選民的政治態度與投票傾向,包括:(一)政黨認同與政黨支持;(二)蔡英文政府執政表現;(三)柯文哲市長施政表現;(四)關於台北大巨蛋的爭議;(五)葛特曼事件的影響;(六)候選人評價;(七)台北市長選民的投票傾向;(八)柯文哲參選2020 總統的民意反應。

主要研究發現如下:
一、關於政黨認同,最新民意顯示,在台北市當前藍綠勢力的分布,大體上是25.5%綠,40.2%藍,30.8%是獨立選民。簡單的說,在選前一個多月的台北市,藍大於綠約15 個百分點。和八個月前相比,台北市選民的政黨認同丕變,選民對民進黨認同減少了七個百分點,同時,對國民黨認同遽增約11 個百分點,彷彿天龍國猛然甦醒一般。

二、關於蔡英文政府的執政表現,最新民意顯示,在台北市選民中,有兩成九的人基本上滿意蔡政府的施政表現,但有高達六成六的人不滿意。不滿意的人比滿意的人多37 個百分點,這無疑是一個巨大的差距;而且,強烈不滿意的人高達四成,這也是相當罕見的狀況。

三、關於現任市長柯文哲的施政表現,最新民意顯示,有五成六的台北市選民對柯文哲市長近四年來的施政表現基本上滿意,但還是有三成六的人不滿意。滿意的人比不滿意的人多20 個百分點,台北市民選前這樣的意見氛圍,對現任市長柯文哲的連任之路當然是有利的。

四、關於台北大巨蛋的爭議,在台北市選民中,有六成一的人不滿意柯文哲處理大巨蛋的整體表現,兩成八的人則是基本上滿意;值得注意的是,有高達三成五的人強烈不滿意。進一步的分析清楚顯示,不滿柯文哲處理大巨蛋表現的人有跨性別、跨年齡、跨省籍族群、跨教育程度、跨各行各業、跨政黨的特性。簡單的說,不滿柯文哲處理大巨蛋表現的人可說是滿坑滿谷,到處都是。

五、關於葛特曼事件,最新民意顯示,在台北市選民中,有一成九的人基本上同意葛特曼所說的「柯文哲是說謊的人」,但有六成的人不同意。這顯示了絕大多數台北市選民並沒受葛特曼指控的影響,受影響的只是少數人。

六、關於候選人評價,在「品德操守」、「值得信賴」和「促進台北市的繁榮與發展」等三項候選人評價方面,現任市長柯文哲得到較多台北市選民的青睞,都拔得頭籌;而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丁守中都屈居第二,並和居冠的柯文哲有不小的差距;民進黨提名的市長候選人姚文智,在三項特質中,都居第三,且有相當大的落差,這是否是因背負民進黨中央執政表現不佳的原罪所致,值得推敲。

七、關於台北市長選民的投票傾向,最新民意顯示,如果明天投票,42.1%柯文哲,28.5%丁守中,1.6%姚文智,2.4%李錫錕,0.2%吳萼洋,7.4%尚未決定,3.9%不會去投票,3.9%不知道、其他、拒答。這些數字顯示,柯文哲目前一馬當先,遙遙領先居次的丁守中13.6 個百分點,領先姚文智30.5 個百分點。進一步的分析顯示,在民進黨支持者中,有四成五支持柯文哲,四成三力挺姚文智;在國民黨支持者中,有五成八支持丁守中,但有三成一力挺柯文哲;這些現象具體說明了柯文哲為何能遙遙領先丁守中與姚文智,因為在相當大的程度上,國、民兩黨支持者都出現嚴重被瓜分或裂解的現象。

八、關於柯文哲可能參選2020 總統的問題,最新民意顯示,在柯文哲萬一落選的情況下,有兩成八的台北市民會支持他出來參選2020 總統,不支持的人有五成九。進一步分析顯示,如果柯文哲落選的話,在目前已決定投票給他的台北市選民中,有50%的人會支持他參選2020 總統,39.2%不支持,10.8%茫然。

九、至於如果柯文哲當選連任後又宣布參選2020 總統,在台北市選民中,有兩成二的人基本上會支持,但有六成七的人不支持。這和假定柯文哲落選後參選總統的台北市民的支持率相較,下降了六個百分點,不支持率則上升8 個百分點。這顯示一旦連任台北市長後又接著宣布參選總統,參選的正當性確實會打折扣,不過,兩成二的台北市民支持仍是一股不能忽視的力量。2018/10/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