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Open Data 政府資料極大化開放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開放政府不只是口號,更要用行動證明,行政院長賴清德29日表示,台灣下階段的政府資料開放政策,將以政府資訊公開法為基礎,極大化政府資料開放,開創與民間協作的更多可能。

國家發展委員會29日舉辦「Open Data Next!政府資料開放應用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均出席。

賴清德致詞時說,台灣在公私部門共同努力之下,政府資料開放已蟬聯2次全球開放資料評比第1名;今年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也簽署象徵永續推動資料開放的「國際開放資料憲章」(Open Data Charter,ODC),與其他先進國家、城市或非政府組織進行交流協作,向世界表達台灣持續推動政府資料開放的決心。

而台灣下一階段的政府開放資料目標,賴清德強調,將以政府資訊公開法為基礎,極大化政府資料開放,藉此串連起政府與民間的能量,形成完整的資料經濟生態圈,進而成為帶動經濟發展、改善公共服務品質的動力。

陳美伶則在與談時進一步說明推動政府資料開放的歷程,她指出,政府資訊公開法上路後,是以「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為主要精神,然而因為公務員的保守文化,執行上沒有這麼順利。也因此,近年來民間不乏有聲音呼籲政府在開放資料上應作更多努力,否則提供了開放資料,但格式不對、規格化不足、不符民間需求,最後也沒人使用,甚至建議應該進一步立法、修法。2018/10/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