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選前反空污大遊行 綠壓力襲捲
【記者郭穗/黃緒生 台北綜合報導】環保團體發起的反空污大遊行3日下午登場,今年的遊行主題為「健康永續藻礁永存」,主辦單位預估有3000人走上街頭,齊喊「健康永續,藻礁永存」。

多個環保團體3日下午將在凱道舉行1103反空污大遊行,除了遊行外,現場也有包括藻礁生態學習廊道、健康永續主題攤位、遊行路線的橋段與視覺設計,並展示藻礁生態動物道具和手板。

今年的遊行主題為「健康永續藻礁永存」,遊行中主要有三反(反空污、反黑手、反獨裁)、二救(救藻礁、救民主)及一要(要無煤)。

遊行隊伍在下午2時41分出發,主辦單位預估,今年遊行共有3000位關心環境議題的民眾走上街頭,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國民黨立委王育敏等人也現身遊行隊伍,跟著民眾一起走上街頭,表達關心空污議題及大潭藻礁的立場。

遊行出發前,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說,桃園市長鄭文燦4年前曾經贊成要把桃園藻礁化為自然保留區,呼籲鄭文燦應該兌現選前承諾,否則將發動民眾拒投鄭文燦及執政黨行動。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林惠真則指出,1000年的木頭就可以稱為神木要保護,但已經7600年的藻礁卻要拿來換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如果今天是珊瑚礁,是否有可能會被拿來換。林惠真強調,如果政府不好好思考能源政策跟如何節能,不論有多少能源都不夠用的。

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會長陳志強指出,非核減煤才是政府能源轉型的方向,或許用電在這一代會很辛苦,但這是必要的陣痛。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強調,不管是在能源規劃或政策規劃上,民間都可以提出更好的主張,呼籲政府不要輕忽人民的力量。2018/11/3

針對各項空污 政院有完整計畫解決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針對3日反空污遊行活動,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表示,行政院已積極透過修法、推出行動方案與預算投入等多項具體作為,改善空污問題。「空氣污染防制法」也已修正通過,將擴大污染源納管範圍並加速燃料及有害物質管制,中央各部會、地方政府均將積極推動防制空污作為與節能減碳行動。

谷辣斯 說,行政院通過「空氣污染防制行動方案」,明確訂定2019年空污紅害日減半目標,針對細懸浮微粒等污染源的管控,也提出各項具體管制措施。包括加強對餐飲業油煙、道路、營建工程及河川揚塵的管理,以及推動2030年公務車及公車電動化、2035及2040年分別將全面禁售燃油機車及汽車的目標。

谷辣斯 las指出,影響我國空污占比大體上大約有34%來自境外,66%為境內來源。如以100%計算境內來源,「工業源」占27%至31%,「移動源」占30%至37%,「其他污染源」占32%至43%,而工業源中的「電力業」,在整體境內污染源占比約在4.5%至9.9%間。

而在中央地方攜手,透過多元防制措施努力下,紅害日數已由2015年997次、2016年874次,逐年下降至2017年的483次。以台中市為例,今年1至9月PM2.5平均值每立方米19微克,較去年同期20.5微克進步;紫爆日數累計12天,也較去年同期少6天,雙雙創下近8年新低紀錄。

谷辣斯強調,在2025非核家園願景下完成能源結構調整後,台灣整體溫室氣體與空污排放量將逐年下降。預估至2025年我國的碳排放量將較2017年減少3千3百萬公噸,較2005年基準年減量10%;其中,台電公司所有火力發電廠空污排放總量,也將由2017年約10萬公噸,降低至2025年約6.5萬公噸,火力電廠的空污減量改善度達35%,亦即台灣的空氣品質將會越來越好。

谷辣斯說,降低空污、維護國人健康,以及穩定供電確保國家經濟長遠發展,都是行政院重要的使命與責任。而環團與各界所關切的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肩負能源轉型的重要任務,行政院在推動的過程中,也將謹守發展經濟同時兼顧環保的原則。也因此,通過環評後的觀塘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所採替代方案,已有三項調整:第一、改變原來第三接收站在觀塘設置位置;第二、採取迴避藻礁措施;第三、縮小規模,由原本232公頃大幅縮減至23公頃,目的無非是盡最大可能將對環境衝擊降到最低。

而觀塘第三接收站完工後,可提供428萬瓩的燃氣機組所需要的天然氣,除原先規劃的大潭電廠第8、9號機組所需300萬瓩外,尚有128萬瓩餘裕可供應其他機組使用,足以取代深澳電廠原規劃興建的120萬瓩的燃煤機組,彌補北部用電缺口。因此,賴清德院長已於10月12日宣告停止興建深澳電廠,環保署也隨即於10月24日公告廢止深澳電廠的環評。此外,台中火力發電廠新建二部燃氣機組,只要2023年第一部天然氣機組順利上場後,中火1至4號燃煤機組就可以退場,僅留作緊急使用。深澳電廠的停止興建以及中火燃煤機組的退場,都將有助降低空氣污染。

谷辣斯表示,為順利提升綠能占比,政府除推動太陽能、風力與其他再生能源發電外,對電力輸配設施的改善,電網調配彈性的提升,以及鼓勵民眾參與創能等配套措施也都同步推動。期盼所有關切台灣能源轉型與空污議題的民眾,都能在科學與事實的基礎上,理性討論,為台灣永續發展共盡心力。

谷辣斯重申,行政院有完整的計畫,針對各項空污來源妥適解決,也會持續結合中央部會與地方政府能量,持續改善空氣品質,行政院也籲請全體國人朝此目標,共同努力。2018/1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