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大林浦中藥商漁民先後抗議 爛政府
【記者黃緒生/陳開明 台北綜合報導】為消除歐盟黃牌警告,農委會修訂遠洋漁業條例等漁業三法,2000多名遠洋漁民不滿罰鍰過高, 6日集結農委會前抗議執法過當,控訴政府逼得漁民走投無路、無法生存。
這是本月內第三起抗議事件。先前有來自高雄大林浦居民在總統府前抗議,抗議陳菊政見跳票:接著是中藥商在衛福部前抗議,抗議政府失職:之後是漁民在立院與農委會前抗議,抗議政府斷其生計,這種種情況顯見人民對政府怨恨之深,政府擺爛,人民只有走上街頭,以選票制裁政府!

歐盟在2015年10月對台灣遠洋漁業舉黃牌,將台灣列為打擊非法捕撈漁業不合作國家。若未改善、轉入紅牌,恐將衝擊新台幣500億元至600億元產值,以及產業從業人員生計。

為消除黃牌警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火速修訂遠洋漁業三法,明訂業者若有重大違規,最高將處600萬至3000萬的罰鍰。不過,由於三法實施後,高額罰鍰讓漁民苦不堪言,包含蘇澳、琉球、東港等漁民6日都集結農委會前抗議並表達訴求。

根據漁民自救會提出的訴求,包含修正漁業三法調整罰鍰、取消漁工逃脫6個月限制僱用規定以利漁船出港作業,政府應強力護漁、讓漁業不適用勞基法等。

漁民自救會總幹事王新展指出,政府為了消除歐盟黃牌,漁業三法條條都是罰則,上路至今也已經罰了漁民1億2000多萬,漁業三法已經讓漁民走投無路。

宜蘭縣議會副議長林棋山說,農委會如果希望漁業能永續經營,訂出的法律漁民願意配合接受,但訂定法律之前應該跟業者溝通。他也批評,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副主委陳吉仲、黃金城及李退之都不了解漁業,希望農委會能派一個真的了解漁業的人來領導,「漁民已經受不了了」,希望政府能聽到漁民的心聲。

對於遠洋漁民的抗議,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則指出,漁業署已經聽到漁民心聲,會持續跟相關漁業團體溝通,並在維護整體漁業利益下,協助漁民遠洋作業。

林國平強調,遠洋漁業條例是跟著國際規範在走,只要是國際規範部分,漁業署希望能繼續維持,讓漁業能在國際公海上作業,若漁民作業需要政府協助,也會盡量來幫忙。

2000多名漁民在農委會集結抗議後,於下午1時30分,一邊遊行一邊灑紙錢前往立法院繼續表達訴求。2018/11/6

中藥商抗議 陳時中:3個月釐清法令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上千名中藥商6日集結衛福部大門抗議,要求給予生存權。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目前各界對於藥事法各有解讀造成爭議,將於3個月內釐清法律問題,建立完善中藥管理制度。

傳統中藥業者不滿「藥事法」要求中藥業者必須通過國家考試,才可開立中藥行、調製中藥以及傳統丸、散、膏、丹,但20多年來卻沒有設立相關國家考試、也沒有設立中藥師制度,讓傳統中藥行瀕臨斷炊。

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6日一早集結全台超過1000多名中藥業者,到衛生福利部前抗議,要求政府重視中藥業者面臨困境,情緒激動一度與警方發生推擠,隨後衛福部長陳時中召見抗議團體代表,瞭解訴求。

陳時中受訪時說,目前各界對於藥事法第103條規定的中藥從業人員身分,有多種解讀版本,導致爭議不斷,將找第三方團體協助,3個月內釐清法律問題。

目前除了民國82年以前就執業的老中藥商外,只有中醫師和藥師可合法開設中藥行,卻沒有為第二代中藥業者設立的中藥師制度和國家考試,成了中藥業者人才斷層的主因之一。

陳時中指出,中藥師制度是可長可久的國家制度,將考慮研擬相關教、考、用政策,也會討論目前的藥師僅修習16個中藥學分,是否足以執行中藥業務,會建立完善中藥管理制度,讓中藥產業回到正軌。2018/11/6

逾20年未發證照 千名中藥商抗議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全台超過千名中藥業者6日集結衛福部門口抗議,強調法令明訂通過國家考試才可開立中藥行,但20多年來都沒有設立考試,也沒發出過一張中藥行業者執照,讓傳統中藥行面臨斷炊。

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集結全台中藥商、超過1000多名中藥業者到衛生福利部大門前抗議,要求政府重視中藥業者面臨的困境。

台灣中藥從業青年權益促進會理事長古承蒲受訪時表示,衛福部民國87年修訂「藥事法」第103條,明訂82年以前曾經審核、列冊的中藥從業人員,得以繼續經營中藥販售業務。若是82年以後才入行的中藥從業人員,除須符合特定條件、修習一定中藥課程並經國家考試及格,才可從事中藥材販售、調劑中醫師處方藥品,或是製作傳統丸、散、膏、丹、煎藥等業務。

古承蒲指出,政府修法過後並未訂定任何教、考、訓、用的施行細則,也沒有設立國家考試,因此82年至今,並未發出任何一張中藥行業者執照。

如今中藥業者年齡層已高達65至80歲,明明有年輕學子願意學習調製中藥,卻因法令不完備而面臨後繼無人窘境,一旦這些父執輩過世,經營數十年的中藥行招牌就必須拆下,被迫關門大吉,「年輕人沒有國家考試可考,政府也沒有中藥師制度,傳統中藥行只剩死路一條」。

古承蒲說,相較82年全台有近1萬5000家中藥行,如今只剩下8000多家,每年以一成的速度快速銳減,中藥行面臨人才斷層,「無異判我們安樂死」。她表示,政府總說只要取得藥師執照就可合法經營中藥行,但藥師收入遠高於中藥從業人員,每200名藥師中,只有一人願意從事中藥產業,「很多人考取藥師,就不願意回中藥行工作了」2018/1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