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美中對話台灣與人權 各說各話
【本報綜合報導】美中外交與安全對話9日召開,在台灣、南海及人權議題上針鋒相對,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更以美國南北戰爭為例談台灣稱,若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不惜一切代價維護主權。

美中外交與安全對話在華府召開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魏鳳和與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召開聯合記者會,美中雙方在關於南海、台灣及人權議題上,都展現各自的堅定立場。

中國軍方一向是鷹派角色,魏鳳和在談到關於台灣的議題時更主動補充指出,實現中國統一,是中國共產黨和國家的歷史任務之一,他還以美國的「效忠宣示」誓詞為例指出,美國的效忠誓詞提到,上帝庇佑下的國家不可分割,「中國也同樣有這一立場」,也就是統一不可分割。他還稱,「如果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我們會像美國當年南北戰爭一樣,不惜一切代價,維護中國主權。」

西點軍校出身的蓬佩奧則是主動提到,在兩國的「重大分歧」議題上,他也「直率地」向中方表達美國的立場,他以台灣為例指出,美國和「民主的台灣」有堅定關係,他強調,美國長期以來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美國的所有做法也與自身政策一致,而美國關切中國持續施壓脅迫他國的作為,壓迫台灣的國際空間。

關於南海,楊潔篪說,希望美方停止頻繁派軍艦抵近中國領土與島礁,損害中國主權、安全及利益的行為,他也呼籲美國,對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才有利於降低安全風險。

楊潔篪指出,中國在自己的領土有必要的防禦性建設,是國際法允許的範圍,是主權國家的自衛與自保權;中國致力於與有關當事方直接協商對話,也努力全面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對此,馬提斯則重申,美國會持續嚴格遵守國際法的相關國際海洋法規則,美軍也會像其他國家一樣,持續在任何國際法允許的國際水域與空域活動。
佩奧則不忘提醒中國,要兌現自身過去曾說過不會軍事化南海的承諾。

在人權議題上,雙方也毫無掩飾分歧,蓬佩奧指出,美國對新疆「再教育營」的問題表達關切,他說,包括中國在內、每個國家都應以尊嚴與尊重的方式,對待不同宗教信仰與族裔的人民。

不過,楊潔篪稱,新疆事務是中國內政,外國無權干涉,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新疆經濟與社會發展,採取一系列促進穩定、發展、團結與民生的措施,同時依法打擊民族分裂與暴力犯罪,是維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希望美方尊重事實、客觀看待。

蓬佩奧最後強調,雖然雙方在許多議題上有分歧,但這次對話良好且重要,雙方也討論要如何強化實現首輪外交與安全對話時、雙方的承諾,包括深化在軍事與安全議題上的雙邊交流,以在危機時刻降低風險。2018/11/0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