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星期二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美國務卿挺台灣 「 一中」高高掛
【記者簡玲穎/張廷玉 台北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日在美中外交與安全對話記者會中,主動提及美國與民主台灣的堅實關係,也關切中國脅迫他國,限縮台灣國際空間。外交部10日表示,感謝蓬佩奧強力支持台灣的發言。

第二輪美中外交與安全對話於美東時間9日在華府舉行,對於蓬佩奧強力挺台的發言,外交部10日回應說,台美關係堅實友好,雙方在區域及全球事務也有緊密合作,台灣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希望對國際社會有所貢獻。

外交部指出,未來台灣將繼續負起責任,捍衛國家安全,與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密切合作,共同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

美中外交與安全對話的會後記者會上,美中雙方都主動談到台灣,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著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的面表示,美國與「民主台灣」關係堅定,美國關切中國持續施壓脅迫他國,限縮台灣的國際空間。2018/11/10

陸委會:兩岸非美國南北關係

【記者張廷玉台北報導】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9日以美國南北戰爭為例,宣稱若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將不惜一切代價維護主權。大陸委員會10日上午表示,兩岸關係不是美國歷史的南北關係,呼籲國際認清中共霸權。

美中外交與安全對話當地時間9日在華府召開,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魏鳳和與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召開聯合記者會。魏鳳和在記者會上作上述表示。

陸委會10日透過新聞稿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是對岸的一部分。兩岸關係不是美國歷史上的南北關係,中共錯誤比擬完全悖離台海歷史與現實。

陸委會呼籲國際社會認清中共長期蔑視人權、對外侵略擴張的霸權本質不會改變,是衝擊國際秩序與升高區域緊張的根源。

陸委會說,北京當局長期在國際場域貶抑台灣和不斷擴大政軍施壓威嚇,更企圖以武力併吞台灣,是台海和平穩定與兩岸關係發展的最大威脅,台灣人民也絕對不會接受。

陸委會指出,中共零和思維是兩岸敵意螺旋上升的推手,北京當局應正視此導致的嚴重後果,並停止不當作為與言論,並再次正告對岸,以文明理性的溝通來取代武力威嚇,才能真正化解一切分歧。

另外,蓬佩奧這次主動提到,在美中「重大分歧」議題上,他也「直率地」向中方表達美國的立場。他以台灣為例指出,美國和「民主的台灣」有堅定關係,美國長期以來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美國的所有做法也與自身政策一致,而美國關切中國持續施壓脅迫他國的作為,壓迫台灣的國際空間。

陸委會在新聞稿中強調,感謝美國等國家對台灣政策的支持。台灣作為維護兩岸及區域和平負責任的一方,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尊嚴與民主自由價值,並持續和包括美方在內的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關注中共危害人權、對外霸權擴張的發展,共同維護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2018/11/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