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高雄反空污大遊行 濃濃選舉味
【記者楊國樑高雄報導】南部反空污聯盟11日舉辦「高雄反空污大遊行」,陳其邁、韓國瑜等多名年底選舉候選人出席,民眾遊行高呼要爭好空氣,主辦單位要求各候選人先放下選戰,以反空污為主。

每年10月至隔年3月是秋冬空氣品質不佳季節,南部反空污大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和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發起這場反空污大遊行,下午1時在捷運中央公園集結,遊行途經高雄市政府,再於4時30分抵達三多商圈後陸續解散。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總召陳椒華說,今年入秋後高雄空氣品質明顯比去年糟,主因是台電大林電廠的燃氣5、6號天然氣機組改備載,在空污時竟然閒置,而大林電廠1、2、3、4號燃煤機組卻都滿載發電,大賺污染錢也讓百姓呼吸有毒空氣,經濟部長沈榮津應下台。她指經濟部所屬中鋼公司的兩座溼式煉焦爐應停爐,對高雄、屏東空污改善最大,環保團體已喊3年,請11月24日市長當選人兌現簽署承諾立即執行,訂下具體落日條款。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長洪秀菊指出,曄揚石化鄰近高雄市鳳鳴國小,要求政府應進行學童血液、尿液檢查,並對鄰近居民進行流行病學調查,也要求市長當選人兌現承諾退回曄揚石化申請設置許可。

遊行訴求高雄市政府立即訂定「生煤管制條例」,管控發電廠、鋼鐵廠等煤炭用量;中鋼煉焦爐停爐改善;台電興達、大林燃煤電廠提前改用天然氣;禁止移動污染換抵固定污染;反對中油曄揚石化設廠等。
遊行隊伍整隊集結後出發,不少民眾攜家帶眷參加,高呼要好空氣,一名媽媽背著小孩說,小孩有過敏性鼻炎,在空氣品質差時就會不吃不喝不睡大哭,讓做媽媽的很心疼,今天上街遊行爭取最基本的呼吸空氣權。

遊行民眾途經高雄市政府前,將手中的抗議貼紙貼在環保署長李應元和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等人形立牌上,要求立即處理空污問題,並要求市長候選人回應承諾訴求,將持續監督到底。

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黃國昌率黨籍高雄市議員參選人參加,民進黨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出席但先離開,國民黨市長候選人韓國瑜與同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高思博及屏東縣長參選人蘇清泉合體參加,現場「凍蒜」聲不斷,宛如造勢會場。警方嚴陣以待,派出大批特警等警力維持秩序和安全。2018/11/11

高雄反空污大遊行 訴求減煤

【記者楊國樑高雄報導】南部反空污聯盟舉辦的「高雄反空污大遊行」11日天下午登場,訴求「減煤好空氣」並提出5點主張,促高市府訂定生煤管制條例,管控發電廠等,藍綠市長候選人都表態參加。

每年10月至隔年3月是秋冬空氣品質不佳季節,南部反空污大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和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發起高雄反空污大遊行,先於下午1時在捷運中央公園集結,遊行途經高雄市政府,再於4時30分抵達三多商圈集合。

主辦單位希望,反空污不分藍綠,邀請政黨代表與民眾上街爭取好空氣,改善空氣品質。主辦單位說,高雄反空污大遊行訴求有:高雄市政府立即訂定「生煤管制條例」,管控發電廠、鋼鐵廠等煤炭用量;中鋼煉焦爐停爐改善;台電興達、大林燃煤電廠提前改用天然氣;禁止移動污染換抵固定汙染;反對中油曄揚石化設廠擴張。

聯盟提出「減煤好空氣」,主張好空氣必須從源頭管制,才能有效改善並還給市民一口好空氣,要求全面減煤,有效減少細懸浮微粒(PM2.5)與重金屬的空氣污染。

聯盟指出,高雄市民長期處於嚴重空污的危害中,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監測資料,高雄市前金站今年9月的懸浮微粒(PM10)濃度平均45ug/m3,相較去年同月份平均39ug/m3還高,而9月份PM2.5的原始值與去年相同都是28ug/m3,左營站的PM2.5平均值有略減,但PM10濃度還是較去年同月略增,顯示秋冬季節後,高雄的空污沒有明顯改善。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團長洪秀菊說,高雄市民要乾淨的空氣,盼所有市長候選人及政黨表態並提出具體的空污改善時程,有效解決高雄空污危機。

中國國民黨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民主進步黨市長候選人陳其邁都出席這場遊行活動;韓國瑜辦公室並規劃韓國瑜與同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高思博與屏東縣長參選人蘇清泉首次合體參加。2018/11/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