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普悠瑪報告跳票 顧選舉不顧人命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台鐵普悠瑪列車10月21日下午在宜蘭新馬車站發生出軌翻覆事故,立法院長蘇嘉全於隔日召集朝野協商,朝野各黨團同意在1個月內,邀請行政院長賴清德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提出有關普悠瑪事故等東部交通輸運問題做專案報告並備質詢,但即將滿月卻無下文。

立院國民黨團16日於院會開始發動抗爭,要求蘇嘉全院長應該依照朝野協商內容,請賴揆下周二到立法院做普悠瑪事故專案報告,並批判民進黨不依協商內容,讓專案報告承諾跳票,硬將專案報告拖延到選後,只顧選舉、罔顧人命的執政態度,令人痛心,難道蔡政府只在乎選情嗎?

書記長曾銘宗說,普悠瑪事故發生迄今即將滿月,當時朝野協商同意行政院長賴清德1個月內到立法院作專案報告,國民黨團一直沒有忘記監督,也不會因為選舉而忘記18條人命和190多人輕重傷的慘劇。

曾銘宗指出,早在11月12日黨團就已發文請蘇嘉全召集協商,討論普悠瑪事故專案報告時間,但至今沒有下文,結果蘇嘉全竟然在今(16)日院會上違背慣例,將朝野協商同意內容要求現場表決,國民黨團完全不能接受,因此杯葛議事進行,並對民進黨予以譴責。

立委林為洲表示,當初是因為有朝野協商,才讓賴清德上台施政報告,現在民進黨團又要提案,推翻當初的朝野協商結論,如果朝野協商都不算數,那未來都不需要朝野協商,以後會是不是都不用開了?林為洲痛斥民進黨只顧選舉,不願讓賴清德來專案報告,是害怕影響選情?還是真相會讓更多官員下台?

除了院會的力爭,國民黨團在議場宣布休息狀態後,由書記長曾銘宗率許毓仁、賴士葆、林德福、黃昭順、廖國棟等委員前往交通部拜會部長吳宏謀,並提出公布調查真相、改善因應方案與部長下台負起政治責任等三訴求,給死傷民眾與國人一個交代。

孰料藍委們在20樓會議室空等30分鐘仍見不到吳宏謀,決定親自前往19樓部長辦公室,但電梯與樓梯竟皆全遭封鎖,導致立委、助理與媒體被關在20樓動彈不得。曾銘宗痛斥,萬一20樓突然發生火災等意外,包括在安全門在內所有通道全被反鎖,裡面的人是要如何第一時間往外逃生?又萬一遭成死傷吳宏謀承擔得起嗎?

賴士葆表示,拜會交通部長的目的,是站在監督的立場,要求交通部必須將事故發生的真相,完整地向國人說明,同時必須提出解決方案,以及提出改善期限。結果國會議員前來拜會部長,部長卻避不見面,最後還落跑到台東,不敢面對立法院的監督,實在可恥,國民黨團要求吳宏謀必須立刻下台負責。2018/11/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