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公投公告 中選會終於低頭道歉
【記者張健台北報導】中選會主委陳英鈐19日表示,對於辦理全國性公投案時,重新公告公投意見書,並納入行政院意見書,及公投案辯論會中出現「假反方」等,無法滿足所有民眾期待,要向全國民眾道歉。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9日邀請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英鈐列席,專案報告「從行政法院裁定中央選舉委員會不得重新公告公投意見書一事,探討中央選舉委員會中立性、獨立性及公投公報重新印製費用責任歸屬問題,以及投票日公投宣傳之法律適用問題說明」,並備質詢。

陳英鈐在口頭報告中,向全國民眾道歉,因為中選會做為獨立機關雖然依法行政,但無法滿足所有民眾期待。其中由提案人黃士修提出的公投第16案,當時提早補件,查對完成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才下裁定,事實上也依法行政讓黃士修補件最後也成案,最高行政法院上週也廢棄假處分。

陳英鈐說,第16案10月23日成案後,全體中選會同仁非常努力辦理,讓正反方都有機會參加電視發表會,但卻發生贊成公投的人去登記想要成為反方,所謂「假反方」的問題,雖然最後圓滿解決,但也發生一些爭議。

陳英鈐指出,中選會為全國性公投10案,共辦理50場電視發表會,有些領銜人要怎樣去主張都是他們的自由,中選會沒有意見。但有些學者認為,有些提案在電視發表會主張的,跟在公投提案的理由、主文不合,「我要跟各位抱歉,這不是中選會職權」,中選會沒有任何審查權限。

陳英鈐強調,10月24日依法公告「公投公告」後,10月29日接獲行政院修改意見書,中選會查了過去紀錄,發現全國性公投第6案也有過行政院修改意見書前例,所以才接受行政院意見書修改,並在11月2日公告修改的意見書。2018/11/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