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蔡兩岸政策不變 等著下台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九合一選舉落幕,總統蔡英文30日表示,人民沒有在兩岸政策議題上做出選擇或重大改變,政府維持現狀政策仍不變;政府對城市交流採正面開放態度,也希望交流不要有政治前提。

蔡總統早上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訪問團,訪團成員包括美國在台協會前主席薄瑞光、美國國務院前代理亞太助卿董雲裳、美國國務院前亞太助卿羅素等人。

總統致詞時說,訪問團來的時間剛好,台灣剛結束九合一地方選舉,基本上這次有很多人民對內政和改革事務上累積不滿,在選後政府都做了很深切檢討,她希望改進,讓改革進程和國家建設可以得到更多人民支持。

總統指出,這次台灣在選舉過程中面臨挑戰,假訊息透過網路傳播,在這次選戰中造成衝擊,尤其是外部勢力推波助瀾,使現象更加嚴重,這事情是任何民主社會主張社會開放和言論開放下,都會面臨的衝擊,希望未來有機會和很多民主國家的好朋友一起面對這問題、一起相互協助。

總統說,這次選舉中人民對內政作為表達不滿,政府必須虛心檢討,「基本上這次地方型選舉裡面,人民沒有在兩岸政策議題上做出選擇或重大改變,在九合一選舉後,我們維持現狀政策仍然不變」。

總統表示,選舉之後很多人民關切兩岸交流尤其是城市交流議題,政府的態度從過去到現在到未來都一樣,「對城市交流採取正面開放態度,也希望城市交流不要有政治前提,讓交流回歸交流,不要受到政治議題干擾」。

總統強調,這次選舉民主進步黨交出的成績單是令人失望的,不過民主選舉是台灣最大資產,也是台灣跟中國最大的不一樣,即便在九合一選舉中反映出種種事情,但台灣持續接受自由民主價值是不變的,也會爭取和理念相同國家繼續保護民主自由一起努力。2018/11/30

非核府院立場一致 不敵民意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媒體報導指2025非核家園府院不同調,總統府30日表示,總統與行政院長賴清德的立場一致。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也嚴正澄清,報導非事實,「從未有府院不同調的問題」。

2025非核家園是總統蔡英文的競選政見,不過以核養綠公投過關,將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114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的條文。行政院依據公投結果宣布,不再為非核家園設定2025年的期限。

蔡總統29日受訪說,非核家園的目標寫在環境基本法裡,「這個目標不變」,這次公投主要把法律強制時限拿掉,「並不表示2025年必須要延、或一定是個確定時程」。

中國時報30日以頭版報導,2025非核家園「府院不同調」、「英打臉賴揆」,報導內容包括,蔡總統指出依公投結果是將法律強制時限拿掉,不表示2025年必須延期,所以非核家園目標不變。

總統府30日發布聲明稿表指出,公投結論有關刪除「電業法」核電廠除役法定時限一事,政府尊重公投結果,總統與賴清德的立場一致,不存在所謂的不同調問題。總統府說,推動非核家園,是明定於「環境基本法」的國家目標,更是政府全力推動的政策方向,能源轉型的過程中,除持續確保供電穩定,更將帶動相關產業快速發展。

谷辣斯透過新聞稿嚴正澄清,報導非事實,沒有府院不同調的問題,根據公投第16案的結果,將廢除2025年非核家園的期限,但政府對推動非核家園理念從未改變。她強調,政府原本就預定能源轉型的目標與進程還是繼續進行,同時,彈性檢討能源政策,未來仍將配合能源規劃布局發展,自然而然逐步落實非核家園。這與總統蔡英文談話內容並無相違。2018/11/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