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成王敗寇 政院清理戰場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民進黨九合一敗選後,一週來密集的處理政策以及人事問題,清理戰場意味濃厚。不過外界認為還有第二波人事異動,以正視聽,成王敗寇。像勞動部的不食人間煙火等都令人民無感。

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重挫,總統蔡英文辭黨主席,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賴清德第一時間也請辭,但獲慰留。府院鐵三角體制確定維持不變後,政院回應公投結果提出包括非核家園不設期限等政策調整外,也展開人事處理,除投票亂象引發民怨的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請辭獲准,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位子也遭火速拔除。
選後包括農委會主委林聰賢、環保署長李應元、交通部長吳宏謀,分別因普悠瑪列車事故、菜價和空污問題,遭點名應下台負責,行政院長賴清德1日主持內閣檢討會,3人也請辭獲准。

對於行政院啟動選後的人事調整,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李俊俋、書記長鄭運鵬同聲表示,尊重行政院。
李俊俋指出,行政院選後改組的時間點本來認為是在完成總預算審查之後,但社會有比較多聲音希望馬上調整。

此外,李應元對於改善空污等改革很有理想,但有時候改革太多、太快,民眾不能接受。綠委說,例如汰換老車就引發民怨,改革應該務實調整,不要採用多數人都不能接受的方法。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認為,還會有下一階段的調整,期待未來繼任的人選,都要有更大的社會對話與政治能力。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民進黨的執政期中考被當掉,立委要自我檢討民意反應是不是不夠充分,府院黨也應該要大幅度改變,改組應該不會到這裡為止。王定宇說,應該先把敗選病因找出來,部會首長該換就換,沒有換幾個的問題,重點是民眾是不是感受的到。

面對九合一敗選,總統蔡英文已宣示選後開始進行深度及全面性檢討,檢討完後將進行包括府院黨的人事重新布局。行政院選後面臨最重要工作將是總預算案,這一週火速清理戰場,第一波人事異動恐怕只是開始,接下來包括政策、人事都將展開盤整。2018/12/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