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人微言輕 「迴廊談話」不怎麼樣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6日首度在總統府進行「迴廊談話」,回應近來時事議題。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這個形式是希望讓國民看到總統在做什麼、以及對事情的看法。

蔡總統過去出席公開活動,面對媒體喊話提問,較少停下腳步回應,但九合一選後有所改變。她日前出席台灣醫療科技展活動,行程後停下來接受媒體提問,從非核家園到白綠合作議題,有問必答。

她6日首度在總統府3樓的走廊上,進行「迴廊談話」,並在臉書直播。府方幕僚指出,這是類似美國總統有時會在白宮東廂走廊發表談話的方式。

蔡總統發表談話前,先問在場媒體「你們覺得這個新的方式怎麼樣?」媒體回應「不錯!像美國總統的方式,建議經常舉行」;蔡總統笑說「我也覺得自然光比較好一點」。

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遭遇挫敗,選後政局傳言不斷,蔡總統在談話中主動提及「逼宮說」、「白綠合作」以及與行政院長賴清德共同檢討等時事議題,並接受媒體簡短提問。

「迴廊談話」未來可望常態化,蔡總統也向媒體記者宣告,「將來我們或許有更多的機會來交換意見,或者是說各位覺得需要總統釐清的,我們也會來給各位做說明。」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李俊俋指出,現在政治人物越來越辛苦,要用各種方式讓民眾有新鮮感,還要把議題談清楚,像是最近流行直播,蔡總統的做法也是一種新的嘗試。他說,前美國總統羅斯福有「圍爐夜話」,都有類似的做法,就是用比較不那麼嚴肅的方式,表達對事情的看法與意見。

總統府發言人認為,現在蔡總統的新聞訊息,除了一般行程,就是總統府內接見,很大部份的時間是在府內辦公,大家看不到她,很多重要訊息也不容易出來。幕僚參考其他國家經驗,除了正式記者會,還有行程上的隨機堵訪,總統也可以利用辦公時間中的空檔,透過媒體讓國民知道現在總統在做什麼。2018/12/6

談白綠合作 又見蔡文青式告白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白綠是否合作,相關議題引發關注。總統蔡英文6日說,2016年選舉勝利是來自於民進黨取得社會多數人支持,面臨下一局挑戰,「要去集結這個社會對我們最大支持的力量」。

民進黨在2014年禮讓台北市長柯文哲,這次推出前立委姚文智參選,柯文哲最後在藍綠夾殺下當選連任。姚文智辭職留下的北市第2選區立委遺缺補選,被視為民進黨與柯文哲重啟「白綠合作」的契機。

蔡總統6日首度在總統府進行「迴廊談話」,主動提到近來常被討論的「白綠合作」議題。她說,選舉中很多名詞被拿來使用,但她基本上只有一個信念,也就是民進黨在2016年的選舉勝利來自於取得社會多數人的支持,同樣的道理,面臨下一局挑戰的時候,「要去集結這個社會對我們最大支持的力量,這是我們全黨要在下一個階段去努力的方向。」

她說,這次選的不好,甚至是一個輸的局面,但「我們有很多的反省、檢討,而且能夠更接近我們人民的想法」,在這些基礎之上,「我們下一個階段的工程就是集結最大的民意的支持」。

對於媒體詢問何時跟新當選的直轄市長見面,蔡總統指出,雙方幕僚溝通當中,相信不會等太久,希望中央和地方的協調,早一點有交換意見的機會。

至於公投議題方面,蔡總統表示,不僅是執政的團隊對公投結果有所檢討跟思考,「我想我們的盟友也會有一些想法跟思考」,後續會找他們交換意見。2018/1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