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玩完了 日外相:台灣難加入CPTPP
【本報綜合報導/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九合一選舉公投案反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案過關,日本政府感到遺憾。日本外相河野太郎7日說,台灣盼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但變成這樣的情況而無法加入。

河野7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到台灣11月24日九合一選舉公投案反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案過關,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受訪時說,未來兩年內尊重公投結果一事。

河野答指出,食品管制一定要有科學根據,這是國際上所確立的規則。日本至今對於台灣,基於各種觀點提供資訊,現在變成這樣的情況,實在感到很遺憾。

河野說:「此事如果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的話,日本不排除向WTO提告。此外,CPTPP今年之內將生效,在台灣表態想加入之際,發生這樣的事態無法加入,我感到非常遺憾。」

由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預期今年將生效,總統蔡英文本月5日接見日華親善協會全國連合會會長藤井孝男,盼他續支持台灣,促成日本政府推薦台灣加入CPTPP。

河野上個月29日在參議院外交防衛委員會答詢時坦承,雖然期待台灣能基於科學根據早日解除進口日本食品管制,但結果非常令人遺憾。日方雖已提供充分科學根據推動台灣解除進口管制,但在所有選項中,不排除透過WTO爭端處理機制來解決。

2011年311東日本大地震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後,許多國家管制日本產食品進口。目前包括中國、南韓等8個國家和地區維持禁令,日方認為南韓違反國際貿易規則,向WTO提起訴訟。2018/12/7

監委:日核食風險評估不足 政院應檢討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監察委員張武修7日表示,政府對日本2011年核災區進口食品管理,有風險評估不足、資訊透明度及市場端檢測不足等缺失,造成政府與民眾、國際風險溝通不良,行政院應檢討。

監察院6日已通過監委張武修、楊美鈴調查報告,張武修7日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調查報告說,行政院疏於督促食安辦公室及衛福部,造成國內對日本進口食品管制作為,長期存有風險評估不周全、風險溝通不良、部會協調整合不足、國際資訊即時掌握不充分、環境及食品輻射背景值的系統性檢測作業不健全等諸多問題。對於日本進口食品未借鏡歐美先進國家採取風險管制,仍以行政區域採全面性管制,並不妥適。

張武修指出,邊境查驗部分,從福島事故到現在,衛福部檢測13萬件日本輸台產品進行輻射值抽樣檢測,,幾乎所有都合格,符合日本與台灣法規,只有224件是微量,所謂微量是指比背景值高一點點,但是,是在安全法規之內。

他說,其他國家食品輻射檢測,498批裡面就有6件異常,包括義大利1件冷凍有機野生藍莓顆粒,法國冷凍藍莓、野生藍莓果醬2件,奧地利藍莓果醬3件;政府若只關切日本食品,忽略其他國家,也會造成民眾對政府把關的不放心。

監委表示,這次公投,國內有近四分之三投票民眾同意維持禁止日本核災地區食品進口,凸顯衛福部7年餘來相關檢測評估結果與管制作為,未能有效提升民眾對日本食品信心,應積極釐清其背後原因。

張武修指出,目前世界各國對日本食品的管制都已慢慢放寬,最常見的是美國歐盟的方法。

張武修強調,台灣對日本進口食品的管制項目與範圍,有逐步增加與擴大趨勢,但光憑「輻射值檢測」與「曝露量風險評估」等數據,未必能夠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協定(SPS)協定中的「科學」、「必要性」、「不歧視」與「透明化」等原則,衛福部應思考如何說服國際,避免遭SPS懲罰,進而衝擊台灣經貿市場。他指出,其他國家已經在開放、慢慢放鬆、合理化的時候,台灣還沒有準備好,政府與民眾沒能充分溝通。2018/1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