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一體缉拿 「民調」媒體無所不極
【記者郭穗/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針對「防制假訊息危害專案」,裁示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進行「人民對媒體信任度」的民調。立法院國民黨團14日召開記者會痛斥行政院,原本該被監督的政府,竟膽敢以行政權干預媒體,甚至不惜動用本該獨立行使職權的NCC作為打手,假借以「了解民眾對媒體信任度」之名,行「媒體迫害」之實,黨團給予最嚴厲的譴責。

書記長曾銘宗說,NCC為獨立機關,依法獨立行使職權,行政院要求NCC負責「人民對媒體信任度」民調,NCC應該要挺起腰桿,大聲向賴清德說「不!」,拒絕行政院介入干預,堅守《國家通訊傳播法》所賦予的保障媒體新聞自由的立場。曾銘宗強調,如果真的要對媒體信任度民調,也必須由社會公正客觀第三人或團體來進行,而非由政府介入,更不該由行政院發言人提出。

曾銘宗質疑,行政院解釋進行民調的用意,是針對台灣人民使用媒體習慣及信賴程度進行相關調查,建立普查資料及提供相關部會研擬政策時參考,難道就不會演變成未來對媒體換照時的依據嗎?這是不是政府公然恐嚇媒體?是否會遭成媒體的寒蟬效應?難道蔡政府就不擔心因此傷害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國民黨團對行政院的作法,給予最嚴厲的譴責。

副書記長柯志恩表示,九合一大選的結果顯示,民眾最不信任的就是政府,而政府居然要針對監督政府的媒體,進行信任度調查,這根本就是成績很差的學生,批評成績優異的學生,這不是自不量力嗎?難道蔡政府想要以箝制媒體的手段,來粉飾、掩蓋政府施政不力的事實?

柯志恩說,民進黨當年為了廢止《出版法》付出多少心血,如今卻想進一步箝制媒體?倘若行政院真的要了解人民對媒體類型的信任度,現在各大專院校圖書館內,有不少碩博士生已經做出不計其數關於媒體信任度調查論文,請賴清德可以自行查閱,就能一目了然,若是想針對個別電視或紙媒進行排名民調,就大可不必了,難道民調高的媒體就給糖吃,差的就懲處?

立委李彥秀批評,政府施政資訊應該在前端,藉由不同的平台傳遞,讓民眾了解政府施政內容,而不是要求只是接受資訊的平台,負責審查資訊正確與否的工作,只有失能、卸責的政府,才會將責任推給媒體。她同時要求NCC不要自我淪陷,甘當蔡政府箝制媒體的打手。

對於政務委員羅秉成將假訊息、假新聞比喻為「毒品」,李彥秀感到非常不適當、也不可思議,柯志恩也痛批政府連校園毒品氾濫都管不好,還想來管「媒體毒品」,真是荒謬至極!2018/12/14

媒體信任度民調 政院:普查參考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NCC進行媒體信任度民調,遭質疑要對媒體進行考核。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14日表示,這項作法是參考歐盟的民調,針對人民收視行為做基本普查,無關考核。

谷辣斯說 ,她在13日行政院院會提到歐盟今年2月一項攸關歐盟各國民眾對各種不同媒體的信任度調查;由於國內目前為止還沒有很多這方面的資料,她因此建議政府進行類似調查。賴清德也在會中裁示,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負責。

對於外界質疑媒體信任度調查是將對媒體考核,作為換照依據,谷辣斯指出,這項調查無關媒體考核,僅是一項基本普查,目的是為了解民眾收視行為,作為後續政策擬定的參考,並非要對媒體進行排名。

有鑒於假新聞問題日益嚴重,歐盟今年初委託一家機構對歐盟28國的民眾進行電話調查,了解閱聽人對於假新聞、不實訊息的認知與態度。這份民調內容包括閱聽眾對不同媒體的信任度,以及遇到不實訊息的頻率、分辨不實訊息的信心等。

這份調查於2月初進行,總共電訪2萬6576人。調查發現,民眾認為傳統媒體(電視、廣播、報紙、雜誌)是信任度最高的新聞來源;教育程度較高的受訪者較相信不同來源的訊息;不過年輕一代的受訪者(15歲到24歲)比較相信網路上看到的新聞與資訊。另外,37 %受訪者認為,他們幾乎每天都會接觸到假新聞;71%表示有信心能分辨假新聞。2018/12/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