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溫良恭儉讓 8年執政馬自責悔恨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20日將發表新書「八年執政回憶錄」,除了還原幾個重大政策的真相,也談到自己犯的錯,導致國民黨無法繼續執政,希望藉由反省檢討,讓黨跟國家更進步。

馬英九卸任至今兩年多,九合一選舉後,緊接著面臨的是2020總統大選。面對中生代的改革聲浪,馬英九15日下午活動受訪表示,書中也提出很多這方面的意見。至於黨內是否有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聲音,馬英九說,「我倒不覺得。」

這本由馬英九口述,總統府前副秘書長、新北市副秘書長蕭旭岑執筆的回憶錄。馬英九在自序中說,他何其有幸,在台灣人民信任下,有機會贏得兩次總統大選。卸任後走訪各地,有民眾的熱情支持,也有不留情面的批評,提醒他必須把任內經歷紀錄下來,一方面自省,一方面對歷史負責,這是出回憶錄的初衷。

馬英九指出,九合一選舉期間被形容南北到處瘋狂輔選,他心裡想的是,因為他在黨主席及總統任內犯的錯,導致國民黨無法繼續執政,也讓許多民眾在政黨輪替後生計困難,他為此屢屢自責,深感愧疚。因此他希望盡量幫忙候選人當選,讓人民生活、兩岸關係更好。

關於任內哪些成績最高興、什麼事最遺憾。馬英九在序中坦承,他由衷感恩當總統後,能將理想圓夢,從學生時期就很關心主權與漁權的問題,在任內完成簽署相關協議及合作協定,解決台日、台菲40年的漁業糾紛。至於最讓他遺憾的事情,是太陽花學運讓兩岸服貿協議被冷凍至今,傷害台灣經濟發展大局。

此外,馬英九也針對司法關說案的馬王政爭、太陽花學運等,有完整的真相還原,他不諱言,這是執政重大的挫敗與挑戰。對於自己曾經犯過的錯與缺失,「我不文過、更不飾非,誠心檢討、誠懇道歉」。

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大勝,接下來的2020年總統大選,勢必要乘勝追擊,提早部署。2016年總統、立委選舉潰敗後,國民黨淪為在野,吳敦義選上黨主席,扛起這次選戰,取得漂亮的成績;前總統馬英九則成立馬英九基金會,也在全台輔選,蓄積能量;擔任新北市長的朱立倫則將重點擺在新北戰場上,成功讓侯友宜接棒後,繼續保有根據地。

國民黨各個天王在選後都保有能量,吳敦義和朱立倫原本就被視為是國民黨2020年總統大選的可能人選,馬英九回鍋再戰的傳言也甚囂塵上,形成「三個太陽」相爭之勢。

馬英九這次選戰從北到南、從本島到離島,從里長、市議員輔選到市長候選人,就如馬英九自己所說,因為在他擔任黨主席與總統任內,輸掉兩次選舉,他這次要賣力輔選來贖罪,加上成立基金會,2020年動向備受矚目。

黨內人士指出,與其猜測馬英九是否角逐2020,不如將馬英九視為黨內重要資產,「尊馬」「挺馬」才是國民黨內最大的公約數。2018/12/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