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藍營總統初選機制 天王意見相左 不做相公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表示,總統初選提名方式不是只有全民意調查而已。國民黨也曾廢掉原用全民調提名的人選,之後又重新提名新人選。稍早決定參選總統的朱立倫公開表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以全民調較符合民意。

吳敦義下午出席國民黨基隆市黨部舉辦的感恩茶會後受訪表示,國民黨曾試過全民調,但後來又召開臨時全國代表大會,廢掉原用全民調提名的人選,之後用舉手重新提名新人選。

通過全民調考驗的前立法委員洪秀柱西元2015年7月獲國民黨提名參選總統,但同年10月國民黨召開臨時全國代表大會,經黨代表討論,舉手表決後,同意廢止洪秀柱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提名案;此外,中央提名審核委員會決議徵召朱立倫參選總統,此案送臨時中常會核備後,在臨全會起立鼓掌通過。

吳敦義說,過去有全民調,也有黨員投票,也有全國代表大會決定等各種方式,只要黨內或候選人有協調都可選擇,不是只有一個選擇。

吳敦義的說明直接打臉朱立倫,顯示吳敦義主席雖還沒有正式表態參選總統,但爭取有利於己的初選機制,欲爭奪大位的用心已經昭然若揭,藉此避開目前民調偏低影響提名參選資格。本屆國民黨主席之爭,吳敦義擊敗參選黨主席的韓國瑜,就是掌握黃復興黨部運作,贏得勝利。

朱立倫表示,一個民主政黨一定有多元聲音、多方參與,最後大家一定要團結一致。他說,今天民眾討厭民進黨絕不代表支持國民黨,國民黨就算團結都不一定能勝選,所以國民黨沒有內部對抗分裂的本錢。

對於吳敦義表示,國民黨內總統初選機制曾經採用全民調,但發生嚴重的灌票情形。朱立倫說,這次縣市長選舉大部分也是透過全民調的方式,如高雄市、台中市及新北市。他說,只要大家有信心、題目設計好,全民調是目前社會大眾比較能接受的方式。

至於國民黨初選機制將採取什麼方式決定,預料立委、新科縣市長、黨內中生代都會有不同的意見,黨內人士認為四大天王都鴨子划水的現象看,牌桌上不戰到最後都看不出誰是相公。2019/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