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蔡英文一國兩制 九二共識 未必代表台灣民意
(記者謝自宗綜合報導)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談話,總統蔡英文今天在與外國媒體茶敘中強調,她期待台灣所有政黨,都應清楚說出「我們拒絕一國兩制」,也不要再講「九二共識」。

前總統馬英九表示,他覺得不對,各政黨應該一致、都承認有九二共識,這是最好的結果。

蔡英文說,中國應該學著用「民主的視角」來看待台灣,這也是為什麼她期待中國邁開民主的腳步,這樣才會知道台灣人是怎麼想的,同時台灣也期待中國踏出人權的腳步。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針對「九二共識」提出看法,他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稱的「一國兩制」與九二共識完全無關,至於總統蔡英文否定有九二共識存在,是漠視歷史事實。
吳敦義下午參加國民黨新竹市黨部感恩茶會時,再次重申九二共識的歷史由來。

吳敦義認為,蔡總統不承認九二共識,是不對的、是不應該的,而且2000年7月6日,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蔡總統答覆立委陳超明質詢時說,「1992年兩岸有一個談的過程,但在我方立場是各自表述一個中國。」表示承認當年有這個事實、就是「九二共識」。

吳敦義也說,習近平日前所稱的「一國兩制」,跟九二共識完全無關;並說,不能忽視中國大陸是否有較大急迫感,因此開始談一國兩制,這是應該留意的。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