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執政黨邈視公投結果 「以核養綠」投了沒用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經濟部拍板核電廠不延役,燃煤空污無法改善,然氣取代燃煤風險高,綠電成本太高,必造成全民負擔加重。不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因為核廢料無處去,「這是事實困難」,未來還是推動再生能源為主。

經濟部日前公布新能源配比,評估今年及明年可做到年減火力發電1%,且能穩定供電,但民國110年起無法達標;此外,評估既有核電廠延役有困難,因此沒有延役可能。不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認為,「以核養綠」公投案通過,經濟部卻拍板核電廠不延役,顯然忽視民意。

蘇貞昌被問到新能源政策是否不尊重「以核養綠」公投時表示,正是因為尊重公投,每年燃煤減1%照走;核電的事情,台灣幾十年來走到這裡,核四已封存,核一早已過期,因為過去政策錯誤,浪費那麼多錢,產生諸多爭議。蘇貞昌說,到現在核廢料無處去,核廢料所在的縣市首長都激烈反對,「這是事實的困難」,他說,多年來大家的理想走到這裡,沒有不尊重公投。

他表示,能源政策在核電不重啟、不延役原則上,一定要努力推動再生能源,燃煤改成燃氣,各種綠能發電都能順利。大家就是一個國家,同在一塊土地上,「一起做決定,就要一起承擔」,讓能源政策往前走。

蘇揆口口聲聲說尊重公投,但行政團隊已經確定不要核電,更沒有以核養綠的選項,其不甩公投結果的態度已經非常明確,預計將再釀成另一波邈視民意的風暴。

2019/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