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吳敦義:2020總統初選 會尊重黨員的權利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15)日接受台北流行廣播電臺「POP搶先報」主持人黃光芹專訪。談到國民黨贏的策略時,他表示,「要奮發圖強,要團結,不要自亂陣腳」。

針對報載「選總統,吳敦義鬆口已準備了30年?」吳敦義表示,這文意有點擴張,昨天受訪時聽主持人說其他人已經準備多少年,如果要說準備,他足足準備超過三十年,但沒有表示說非選不可,他的意思不是這樣。他強調,他民國62年從政,從台北市議員、南投縣長、台北市黨部主委、高雄市長、立委、副主席兼任秘書長,接任行政院長、擔任馬英九總統的副總統搭檔,現在是國民黨主席,如果要講準備,他也等於準備了三十幾年。

主持人詢問是否參選2020總統?是否仍在盤點?他說,不能說盤點,是要考量。他選黨主席時也是同樣心情,他受黨的栽培,恩深情重,黨遇到很大清算鬥爭的時刻,若他撇手不管,終究對不起這個黨,也對不起他二十歲、台大二年級時經國先生的約見;若選了未當選,內心就沒有虧欠;當選了,就要全力以赴,讓黨在艱苦奮鬥中,能立足重新贏回執政的機會。

吳敦義強調,現在考慮是否選總統有兩項:希望從有意願參選的黨員中,考慮能力、品德、操守,過去執政政績表現,團隊操守廉潔,真正做到廉且能,且有比較好的機會能代表中國國民黨競選總統當選,他就寬心了。

至於另外的顧慮,吳表示,如果他參選,要到哪去籌錢?他不經營事業,擔任議員、立委時從不與政府做生意,自己的團隊不涉及起訴、判罪、連調查局問話都沒有,他清清白白努力三十幾年,從哪籌這些經費?

對於是否已經審慎思考要不要選總統?吳敦義認為,應該精準地說,他會衡量選或不選,希望從黨內適合的人之中找到既能且廉,且有勝選的機會。至於是否有不選的可能性?吳主席說,「當然,這可能性依然存在」。

吳敦義並指出,現在黨內仍在衡量用什麼方式辦理初選。新北市議會議長蔣根煌於中常會曾說,中國國民黨黨員對於產生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不能參與,幾十萬黨員不能參與,卻寄託給每次民調的1068人,這不會重蹈覆轍?變成黨員不能選擇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這不是很奇怪嗎?很多中常委也有同樣聲音。

主持人提及某些人希望依照全民調,吳敦義強調,全民調就是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決定權交給不一定是國民黨黨員,也許是對手黨員,其一定會挑容易打敗、一次殲滅的對手,民調的結果變成最弱、最糟糕的人成為候選人,「這也不是沒道理!」主席。(自立晚報2019/2/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