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朱立倫:台灣經濟「飛起來」才是長久之計
(記者黃秀麗綜合報導)前新北巿長、2020總統大選參選人朱立倫今天在史丹佛大學指出,中美貿易戰給台灣帶來經濟挑戰,可透過創新經濟、文化經濟和生活經濟將危機變轉機。

但他強調,想要這3大策略如同飛機引擎帶動台灣經濟起飛,最重要的是政府整體配合,這樣才能產生飛航的順風效應,事半功倍。

朱立倫今天參訪史丹佛大學、行程滿滿。面對媒體詢問總統蔡英文對外媒宣布將競選連任,朱立倫表示,這次矽谷之旅不談政治,只談經濟。

朱立倫表示,很開心能有這樣的機會,好像回到學生時期生活。他除了和該校學生、學者和前美國官員舉行座談會、圓桌會議外,下午還參觀胡佛檔案館,並以「台灣新經濟:創新、人民、政府效能」為題公開發表演說。

他提到,美國與中國的貿易衝突對全球經濟產生不確定性,台灣也夾在這種對抗中。這不僅影響台灣人民對經濟的信心,許多台商在中國工作或設廠,也對台灣帶來重大影響。

朱立倫表示,台灣經濟高度依賴國際貿易,受影響的台商除了降低開支或是轉移工廠等,最終還是要PowerUp Taiwan讓台灣經濟轉型,「飛起來」才是長久之計。

他指出,台灣是全球重要的半導體供應國家,大家熟知的蘋果、Tesla,智慧手機裡的晶片逾50%出自台灣,台灣在全球科技產業扮演了關鍵角色。

對於台灣該如何起飛,他認為,第一要打造「創新經濟」(Innovative Economy)的「生態系統」,結合人才、創意、資金和產業解決方案。另外,在綠色能源、智慧城巿、智能交通、網路安全和人工智慧,打造未來經濟。

第二是打造文化經濟(Multicultural Economy)。他指出,台灣擁有豐富的中華文化和多元文化遺產。雖然多數居民是華人,但也受到來自西班牙、荷蘭和日本的殖民影響,應透過多元文化傳承結合多元族裔,鼓勵文創產業、音樂、出版和電影等藝術創作。

第三是生活經濟(Life Economy)。朱立倫表示,自己擔任16年的地方首長,了解「經濟起源於人們的生活」。他希望用創新想法改善人民日常生活,打造有機生活、有機農場、有機教育,為台灣下一代打造永續發展的環境,並藉此刺激經濟成長。2019/2/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