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星期三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大陸深化與台灣民間交流 反台獨列為最重點
(本報綜合報導)大陸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3日舉行,政協主席汪洋發表工作報告,今年的報告首次將「對台31條」及「習5條」納入,強調要貫徹習的對台講話精神,同時也要堅決反對台獨,並深化與台灣有關黨派團體人士的交流。

中國全國政協發言人郭衛民2日在記者會表示,兩岸「廣泛的民主協商『不影響、不取代』兩岸協商談判」。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民主協商的形式可「靈活多樣」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3日在政協開幕做的工作報告,在2018年工作回顧的涉台部分,他提到,「首次參與主辦兩岸基層治理論壇,圍繞《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即對台31條)貫徹落實情況、兩岸青年創業基地發展等調研議政,加強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人士聯繫,堅定不移反對台獨。」

談及2019年的主要任務,汪洋指出,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決反對台獨,深化與台灣有關黨派團體和人士的交流,參與舉辦海峽論壇相關活動。

今年報告首次將「對台31條」及「習5條」寫進。對照去年的報告,在回顧2017年工作時,提到「加強與台灣民意代表機制化交流,在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今年的報告沒有再出現與台灣民代交流,只提了反台獨,沒提九二共識。

去年政協報告,涉台部分只有一句話,「加強同港澳台僑同胞團結聯誼,動員中華兒女共擔民族大義、共圓中國夢」。去年盛傳台港澳辦將整併,當時報告將台港澳一起陳述,也引起揣測;今年儘管部分省市的台港澳辦已整併,但中央層級基本確定不會整併,在報告的陳述上,又重新將台灣與港澳分開。

據了解,中國官方此次不談九二共識,只列堅決反台獨,適時的將台灣統獨兩派做分隔,主戰與主合做分野,並深化與台灣民間團體連繫宣傳落實於基層,是在去年九合一大選之後,算是正確的掌握住台灣民意。2019/3/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