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慶祝國醫節 蔡英文:三方針 奠定中醫藥發展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17日上午出席「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慶祝第89屆國醫節-2019國際中醫藥臨床學術大會暨中醫藥成果展」,說明政府支持中醫全面性優質發展所做的努力,也透過「系統訓練」、「多元醫療」以及「國際交流」三項政策方針,為中醫藥奠定厚實的發展前景。

總統首先針對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陳旺全理事長稍早所提將中醫納入長照體系、國立大學設置中醫學系等建議表示,有些政府可以在短期內改進,有些需要時間,希望陳理事長能夠多予體諒,政府會和大家一起努力,讓臺灣人民的健康能夠更上一層樓。

總統說,她很高興來到「第89屆國醫節慶祝大會」,要向中醫藥先進說一聲「國醫節快樂」。中醫的理論跟實作當中,都傳承了很多重要的智慧。一直到今天,也對全民的醫療、健康,以及身心發展,有深切的影響以及貢獻。

總統說,政府也做了很多努力全力來支持中醫全面性的優質發展,並透過「系統訓練」、「多元醫療」以及「國際交流」三項政策方針,為中醫藥奠定厚實的發展前景。

總統指出,系統訓練方面,政府實施中醫負責醫師訓練制度,同時也補助7家教學醫院,建置中醫臨床技能測驗中心,建立客觀臨床技能評量方式,讓中醫師的執業能力和服務品質都可以同時提升;在多元醫療的部分,輔導11家教學醫院,推動中西醫整合醫療,提供民眾更多元的就醫選擇。

總統也提到,現在中醫健保的試辦計畫當中,癌症、孕產照護、兒童過敏性鼻炎及急症,都有提供健保給付,讓民眾可以獲得優質的中西醫療服務;對於外出就醫不便者,政府也會結合「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讓中醫師可以直接進到民眾家中,為民眾提供更便利的醫療服務。

總統進一步表示,國際交流方面,我們不但取得國際東洋醫學大會的年會主辦權,也成功取得會長一職。這是40年來臺灣人第一次擔任會長。同時,我們和新南向國家,不論是在法規制度,還是中醫藥產業方面,都有很多合作交流。現在全球人口,都有人口高齡化的趨勢,所以慢性疾病的患者逐年增加。面對這樣的情況,傳統醫學有很多可以發揮的地方。

國民黨吳敦義主席今天也出席第89屆國醫節2019國際中醫藥臨床學術大會開幕式,表示慶祝國醫節具有重大意義,中醫藥學術應該在國際上繼續發揚,不僅對中華民族兒女有幫助,也可以貢獻全世界,發揚中醫藥學的學術與實質效能可以幫助其他國家與民族,因此,發揚中醫藥學術是我們這一代非常重要的任務。

包括立法院長蘇嘉全、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及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旺全等亦出席是項活動。(自立晚報2019/3/17)

圖說:國醫節慶祝大會 蔡英文:政府透過三方針 奠定中醫藥發展前景 左為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旺全 右為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洪啟超(黃秀麗攝)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