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星期二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執著 台獨相信台美遲早建交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總統府資政姚嘉文19日指出,台灣關係法有保障台灣安全等功能,台美間很多的限制,現在透過一條一條的法律來保障、打通,相信台灣跟美國建交是遲早的事情。

慶祝台灣關係法40週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9日邀請40年前,在美國國會叩門,催生台灣關係法的王能祥長老,出版新書「你應該知道的台灣關係法-美國國會前叩門的唐吉軻德」,並邀請他返國舉辦記者會,說明其催生「台灣關係法」的心路歷程;姚嘉文、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等人出席記者會。

王能祥說,這項法案不只確保台灣的安全、經貿交流,更鞏固了物質之外的民主價值。

談到台灣關係法形成的時空背景以及對台灣的意義等問題,姚嘉文指出,當時在美國有不同聲音,有人主張放棄台灣,換取中國的支持,有人則不認同,最後在包括台灣人在內等各界人士努力,才有台灣關係法。

姚嘉文坦承,台灣關係法有很多面向,例如人權、武器銷售、兩邊設置對口機關等,功能則包括有保障台灣的安全、穩定台灣的民心與地位等。

姚嘉文認為,目前美國跟台灣的關係越來越好,美國政府與社會也體認到台灣對美國的重要性;現在旅行的問題先解決,武器銷售的限制越來越少,台灣保證法也在推動等,「很多限制透過一條一條法律來保障、打通,我相信台灣跟美國的建交是遲早的事情」。

姚嘉文強調,台灣跟美國有相同的民主自由價值,若美國放棄台灣,全世界跟美國的友邦會擔心,美國連價值一樣的盟邦都會放棄的話,怎麼可以相信。姚嘉文說,台灣地理位置很重要,台灣如果被中國統治、控制,會產生幾個問題,包括台灣海峽能否自由航行,以及中國的軍艦進入花蓮港,美國是否能繼續保持其在太平洋的霸主地位等。2019/4/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