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韓國瑜 郭台銘都鬆綁 主被動參加藍營總統初選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國民黨中常會今天達成共識,將針對2020總統提名另訂特別辦法,將所有有意參選者,包括無法參加初選的韓國瑜、有黨權問題的郭台銘都納入機制,但要改採全民調或維持七三制,仍待黨中央與有意參選者協調。

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中常會後轉述表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裁示,每一個候選人都有他們的困難點,黨中央需一一克服,讓他們都能納入初選,主動、被動參選人全部納入初選機制中。

至於提名期程,吳敦義裁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6月初才產生,國民黨提名期程不急,先了解大家的初選意願和看法之後,才會送中常會通過實施。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表示,今天中常會達成共識,2020為求勝選,必讓所有可能參選的人都納入機制中,也就是說,4年前的那一套初選制度不適用,因此將朝向另訂特別辦法。

李哲華表示,特別辦法將不受原有提名辦法的限制,可以廣納中常委提案和候選人的意見,也廣開了大門,讓所有有意參選的人,包括無法參加初選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有黨權問題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都納入機制之中。

但至於初選形式或如何進行,李哲華說,改採全民調的確是中常會的共識,但仍要聽聽有意參選者的意見,求取最大公約數;初選也本就有很多不同的態樣,有的是有初選精神、但沒有初選之名,有的是硬性須經公告的初選,這些都可以再研究看看。

李哲華提到,若要維持七三制,會有時程上的問題,光是來回郵寄海外黨員的選票,可能就會拖一個月,按照時程推進,7月28日全代會上能否產生最後的人選仍是變數。按照時程推算,最快5月8日中常會上就會討論總統提名特別辦法。

國民黨今天中常會上共有4項提案,其中3項提案主要都是建議黨中央以全民調的方式推舉最有機會勝選的人,並將所有可能參選的人都納入民調之中。

中常委曾文培提案,總統提名主動將韓國瑜納入民調之中,以民調結果為提名依據;中常委姚江臨提案,以全民調方式推舉最有機會勝選的候選人,並將所有擬參選的人都納入全民調之中,徵召民調最高者;中常委李昭平則提案,採全民調推出最強人選。

另外,中常委呂學樟則提案為郭台銘的黨權問題解套,建議修正中國國民黨黨員公職人員選舉提名辦法第6條,加註對黨有特殊貢獻者不受回復黨籍須滿4個月才有黨權的限制。歐陽龍轉述表示,以上4案全部交由相關單位研議。2019/4/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