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台灣涉外政策 看美國臉色
【記者簡玲穎台北報導】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日前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指他若當選,將做和平製造者,不做麻煩製造者。外交部長吳釗燮6日表示,美國認為台灣涉外政策非常穩當,肯定蔡政府對外政策。

吳釗燮上午赴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報告「因應外交新局勢,國際聲援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之挑戰」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詢問,如何看待郭台銘到白宮見川普。吳釗燮回應,如果台灣有任何重要人士能到美國見到高層首長,傳達台灣聲音,都表達支持,「但若做為選舉的一部分,必須要有所商榷。」

羅致政追問,怎麼看郭台銘對川普說要當和平締造者,不要像總統蔡英文是麻煩製造者。吳釗燮指出,這說法不恰當,美國政府對蔡政府處理兩岸、國際關係上的做法都表達讚賞,美國到目前為止都非常支持現在的政府。2019/5/6

吳釗燮:中國打壓台灣 手法更細膩

【記者簡玲穎台北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6日表示,中國對台灣打壓不斷,最近觀察到中國常透過外圍,例如學生或企業間接施壓,企圖改變台灣參與國際活動的名稱和排斥台灣參與,且手法更細膩有力。
吳釗燮上午赴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報告「因應外交新局勢,國際聲援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之挑戰」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說,中國對台灣打壓從來沒有少過,外交部是否有針對中國打壓的態樣跟做法進行分析。

吳釗燮回應,外交部注意最近中國都是透過外圍、中國學生或是企業等間接施壓,透過非政府活動改變台灣的名稱或是排斥參與。外交部門都跟台灣學生或企業保持密切聯繫與合作,一得到消息就會立刻因應,確保台灣能夠參與。

羅致政追問,中國官方出面打壓的情況是否減少,但透過外圍打壓的作法比以前更細膩。吳釗燮說,「沒錯」,而且打壓手法更加有力,外交部和非政府組織保持密切聯繫,在必要時刻提供協助。2019/5/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